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毒患者从事家政服务”有病的只是一个小保姆?
2017-08-12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青岛的张女士从家政公司雇佣了一个保姆,原本以为“健康”的保姆却被检查出患有梅毒和乙肝,而济南的家政市场情况又如何呢?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走访了济南的多所家政公司对此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多数没有《健康证》,即使有《健康证》的也不能保证从业人员就是健康的。 

  811日《齐鲁网》) 

  真够惊险的。原本以为带有《健康证》的小保姆是“健康”的。却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拿着《健康证》的小保姆实际上是“不健康”的,不仅患有乙肝还是梅毒携带者。可想而知的是,“梅毒患者从事家政服务”会是怎样的安全隐患。 

  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生活的忙碌,很多人开始将自己的家庭交给家政服务业人员打理,打扫卫生,照顾老人,辅导孩子,做饭洗衣。按说,这是一件好事情,一方面是纾解了部分家庭的烦恼和愁绪,一方面是促进了就业。然而,遗憾的是,家政服务业却隐患重重。殴打孩子的,谩骂老人的,甚至有人为了利益不惜杀害老人。这样的家政服务业也就乱象纷纷了。 

  最值得一说的就是“不健康的家政人员从业”的问题。家政服务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必须要保证从业人员是没有传染性疾病的。这样的要求不是要歧视谁,而是为了保障健康的安全。如果家政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是“不健康的人”,则会成为疾病传播的载体。在做饭的时候,在洗衣的时候,在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时候,很可能将疾病传染给雇主。 

  如何保障雇主的健康安全?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实施《健康证》管理制度,让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都是健康的。这样的制度,我们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也都有各种条文约束。但是,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健康证》管理制度成为了摆设。具体来说,存在这样几种情况: 

  一方面是,颁发《健康证》成为走形式,甚至根本没有参加体检,就能领取《健康证》。尤其是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健康证》免费领取制度之后,就更为严重了。一方面是,有从业人员知道自身有传染性疾病,不去到官方领取《健康证》,害怕被发现,而是从不法人员手中购买“假《健康证》”。再一方面是,一些家政服务机构和中介组织,面对面广量大的保姆需求,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降低了从业标准。 

  “梅毒患者从事家政服务”让我们惊出一身冷汗。看来,是到了逼着家政服务业提高入职门槛的时候了。“梅毒患者从事家政服务”有病的只是一个小保姆?这不仅是家政服务业的病,还是社会管理的病。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