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断电跳闸高温煎熬,能不能写进电力广告宣传?
2017-08-02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广州白云、番禺、天河区域部分城中村,因配电变压器超负荷而频繁跳闸停电,如车陂的配电变压器3日内就因过负荷跳闸了28次。据统计,仅7月29-30日,广州供电局就分别接到了保障工单7111个、抢修工单3224个。供电部门称,尽管今年以来已投资77.2亿元加快广州市内输电项目建设,但仍有多处重点变电站项目受限,还有556个过载或低电压台区难以寻求配变建设用地。(《新快报》8月1日)

  工程技术、社会管理领域,都存在一个现象,就是超出安全边际,故障、差错发生率会大幅增长。高温天气引发停电故障的连锁反应,直接原因就在于此。

  解决问题看起来很简单,就是加大输电、变电设施建设。广州的供电部门事实上也是这样做的,投入了不少经费,却陷入投建无门的困境。这不仅使得输电、变电设施配套能力较低的区域,会高频率的出现跳闸断电,而且这些区域的频繁停电,占用了供电部门主要的维修养护资源,使得高温时期其他区域的电力设施也会面临养护不力、诱发故障的风险。接下来?接下来当然是更多的投诉和差评呢……

  供电部门很苦恼,供电设施千辛万苦谈下来了用地,又会引发抵制,但一旦停电跳闸,之前参与抵制的用户,当然也会提出投诉不满。而在用户投诉跳闸问题时,也不会顺势赞同建造变电站,而是吐槽供电部门的技术能力、服务水平甚至现有供电设施的质量。

  要走出上述困境,恐怕不能仅仅寄望于传统宣传思路。传统宣传思路,局限为宣传配电变压设施不存在危害,还会配发“电力创造美好的家庭生活”等主题图片。这类宣传无助于祛除用户怀疑(万一配电变压设施存在致命辐射,或者引发严重事故呢);更关键的是,没有形象的表达因电力设施不足,导致的频繁断电跳闸,城中村居民在缺电高温中“煎熬”的问题。

  如果供电部门能够像其他行业的知名企业那样,聘请专业的公关、广告机构,在广告宣传中“说”出“实话”,学会讲故事,再现生活场景,让人们正视阻挠供电设施建设带来的严重后果,比如,某一年在某个国家、某个城市发生过的极端高温天气,停电造成的严重事故;又如,某一年就在广州发生过的类似事件。

  供电部门广告宣传中要理直气壮的将反科学谣言行为,与停电严重后果联系起来,就像是呼吁人们不再食用鱼翅、不再购买皮草的公益广告那样,不必担心引起争议,就是要明白无误的呈现某些行为与事故、后果之间的联系,要让盲目抵制行为的实施者产生愧疚感甚至罪恶感。

  要看到,这些年来,因电力设施配套水平改善,高温天气下仍能保持稳定供电的区域,总体上越来越多。从道理上来说,这些区域的用户,是电力设施投资的受益者,同时也没有因此出现更多的突发疾病。供电部门可以效仿一些跨国公司,通过与高水平公关、营销公司合作,鼓励电力设施投资建设的受益者通过媒体、社区、社交网络发声,让这些用户不再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

  作者:郑渝川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