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身体健康的视角看“金融工作会议”
2017-07-17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7月16日《人民日报》——习近平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新闻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7/16/nw.D110000renmrb_20170716_2-01.htm)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论“规格”和“重要性”,无论是中共党史上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都是“史无前例”的。或许,有人认为“事不关已”,其实是“息息相关”;对此,我们不妨以身体健康的视角看“金融工作会议”。

  打个比方,一个人,如果心脏供血不足,严重者,有可能导致猝死;一个企业,特别是那些小微企业和“三农”,如果是“贷款难”,“该生的难以生存”,还谈何“双创”?反观之,有的企业明明是产能过剩,明明是“僵尸”,银行却仍在为其输血,“该死的不让死去”;如此这般,这样的金融生态是不健康的。所以,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此乃当务之急。

  打个比方,一个人血压过高,稍有不慎便出现脑溢血,那便摊上大事了;一个行业,譬如说楼市,千军万马竞相炒房而市场热得烫手,市场一旦崩盘,一旦出现金融危机,就像一个人血管爆裂,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说,金融行业不能打着创新的名义盲目铺摊子,不能大搞资金体内循环和脱实向虚,决不允许“本末倒置”。

  打个比方,一个人,应该有“体检意识”,不要等到大病缠身才去医院;这金融工作也是如此,等到金融危机来临再去化解,那种“亡羊补牢”是我们不愿看到的。“防患于未然”,就是要““上医治未病”,所以说,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验血”,早CT,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是很有必要的。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特别是在“资产”与“资本”高度融合的当下,一方面防控金融风险,一方面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张传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