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写通知书贵在“手工”
2017-07-17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5日上午9时,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录取通知书的书写工作开始。老教授们用尖细的小楷狼毫笔蘸上墨汁,仔细对照着一份录取名单,然后在录取通知书上,一笔一画地写下新生的姓名、专业。7月16日《光明日报》 

  高考落幕不久,紧接着各省、市状元纷纷亮相,随着填报高考志愿的结束,最后一关则是尽快收到录取通知书,正值7月下旬,关于录取通知书的话题开始慢热起来。在人们已习惯用电脑“写字”的时代,加上扩招政策的推出,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以用批量生产来形容,而陕师大却独树一帜、另辟蹊径摒弃机械型的复印,坚持十年用毛笔书法来手写入学通知书让人感动不已,这种做法顾名思义是对“文房四宝”的特殊传承, 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至高敬仰 

  书写作为一种文化,在计算机”的年代,越来越不被年轻人重视,不要说毛笔书写,就连硬笔书写也忘得差不多了,少数人甚至到了提笔忘字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陕师大录取通知书全部邀请的知名书法家和校内老教授一笔一画书写,而且一写就是十年,这弘扬中华书写文化,又感召晚生积极加入进来将祖国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相对于近年来某些高校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学校“广告”的做法,陕西师大邀请退休老教授用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不仅新颖独特,而且颇为亲和。在纸笔书写向键盘书写的时代更迭中,用毛笔手写的录取通知书显得格外珍贵,它的人性化与人文色彩,也无愧于被称作是“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微博中附带的一张图片上,几位离退休老教授和书画家专心书写通知书的场景,令人动容,而量身定做的通知书本身,也可称之为特别的书法作品。在我看来,录取通知书不仅是毛笔字的文化展示,也是一种文化传承的心意所在。 

  同时纯手工抒写通知书,不仅风格迥异而且意义深远。它改善的是学生做学问的一种态度。在“论文抄袭”、“集体替考”等负面新闻满天飞的大环境下,人们越来越关注大学校园的学风建设。学风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个“润物细无声”的行动。陕师大的“手写通知书”就是一个严谨治学的典范:烈日炎炎下,书法家和老教授们不顾炎热,一撇一捺、一横一竖、一笔一画,中规中矩,刻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细致的作风,何尝不是在给新入学大学生树立榜样,引领航向?特别是师范类院校,出了校门大多要从事教育行业,这时若不能拿出一手好字、满腹经纶的学问和为人师表的样子,还怎么能教育好下一代? 

  除此之外,手写通知书还展现了一种爱才如子的情怀。这张张手写的大学入学通知书,带着学校、书法家和老教授们对大学新生的希冀与祝福,飞向祖国各地,飞到每一个大学生手中,体现着学校和教授们对学生的尊重,这一下子拉近了学校和学生心理的距离,让新生们倍感亲切,这浓浓的人文情怀,真可谓大学第一课。 

  /王路路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