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报假警背后还有权益侵害不可忽视
2017-07-10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应和  
1
听新闻

   “受害人”马某报案,称其在贵阳市南明区建材巷被人持刀抢劫并被人用刀杀伤。接警后,派出所领导安排民警迅速开展侦查。民警通过连续两天的缜密侦查,识破该男子涉嫌报假警并将其抓获。7月7日环球网 

  马某报假警浪费了公安机关的精力,占用了公共资源,也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条例,因此,给予他行政拘留一点都不冤。马某自残报假警的目的只是为了企业给他几天休息,如果通过正常渠道就可以请假的话,恐怕他绝对不会自导自演这场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苦肉计。报假警背后的真问题需要解决。 

  视频资料显示,马某是个身材微胖的中年人,只是一个企业的小员工,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不可能有年轻人随意跳槽的勇气,也折腾不起,只求安分守己。上有老下有小,还可能身陷房贷、车贷等漩涡中,拼命工作赚钱是他的唯一目的,可谓压力不小。企业正是利用了他的“鸡肋”,为了达到利润最大化,随意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无视《劳动法》,我的地盘我做主。那么,该企业不允许员工休息的霸道条款持续多长时间?要不是马某报假警暴露出来,又会隐藏多久?这才是最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对个人而言,也只有让身体得到足够的休息,才能在工作中发挥最大的效率,没有健康的体魄赚取再多的钱有何意义?同样,对一个企业而言,一个精神萎靡状况不佳的团队怎么可能取得长足的发展呢?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艺流程、减少损耗降低成本、科学管理、培养后备人才等等措施让企业在竞争的市场独占鳌头,而不是简单地采取于情于理于法都不适宜的占用员工时间的方式来赚取眼前的利润。 

  关于过劳死的新闻也频频出现,现在处于盛夏季节,企业除了遵循劳动法外,还需要拿出人性化的措施来,比如降温措施,站在员工的立场上为员工多作想,才能让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让企业和员工共赢。 

  马某被行政处罚,但企业的违法行为更需要追究。缺失有效监督和制约手段,导致企业过度追求利益,罔顾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劳动法》没有的起码敬畏之心。当地劳动部门需要有所作为,追究报假警背后的真问题,才能避免马某骚扰“生命安全通道”的无效报警。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