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炉城市排名不必过度阐释
2017-07-10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武汉的气候大为改善,已经退出了全国三大“火炉”行列。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榜单,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7月9日《长江日报》

  对于“火炉”称号,公众主要调侃的内容,无非是“身在火炉的那些事儿”,以及“为什么我的城市没进入火炉排名”。很多人甚至没注意到,这只是省会城市的排名,吐鲁番的朋友,因此不必介意。

  地方政府对此的态度,却可谓一波三折。一开始是拒绝的,很多城市正儿八经地开过发布会,不仅拒绝这一称号,而且禁止本地媒体使用;风水轮流转,当他们意识到不管什么前三甲,哪怕火炉前三甲,也是一种城市形象宣传,于是又乐于接受了。不仅乐于接受,没排上的还有点失落,直呼“排名神马都是浮云”。

  现在貌似又变了。武汉退出三大火炉,就被解读成了“持续多年的生态保护与治理,让这座城市盛夏气温逐年下降“。原来,从前三名退到第六名,就是可以这样吹喇叭庆祝的。可是,今年的盛夏才刚刚到来呀,真有点担心喇叭会不会被吹破。

  《长江日报》的这则报道,让很多媒体误以为今年新的火炉排名已经公布。其实不对,《长江日报》引用的,只是气象局去年通过综合分析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公布的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去年是首次公布,今年会不会公布,其实没人知道。

  冒着炒糊了的风险,再炒一遍去年的剩饭,虽然很多门户网站的小编都上了当,以为是“新”闻,纷纷给其上了头条,而且,能把宣传文稿写成上头条的新闻稿,也算是有本事,但是说实话,这碗剩饭味道一点都不好。

  你想,气象局若再公布一次,而且武汉又进了前三,会不会有点小尴尬吗?更尴尬的是,你让进了前三的兄弟城市情何以堪?表扬自己,等于是批评了别人。好像别人真的是因为做错了什么,才导致了城市炎热。

  我想说的是,省会城市中,所谓火炉城市,其实从来就没有新的,既没有一个城市突然从很凉爽变的很炎热,也还没有一个城市突然从很炎热变的很凉爽。雾霾虽然很难治,但至少还能治,气温这个东西,太阳和地球安排给你的位置,都是动不了的。

  一个城市的夏季炎热感,跟它所处的纬度和地理环境直接相关,多种点树多搞点绿化或许有好处,但实在不宜夸大。至于热岛效应,除非这个城市衰落了,人口越来越少了,否则就是正常的现象。

  火炉城市过去所有的版本,排名先后或有不同,但是数来数去,省会城市中最热的,基本上就是气象局去年公布的这十个城市。所以,既不需要否认什么,也不需要美化什么,前十名之间偶尔互相换个位置是很正常的。

  火炉排名可以有新的,火炉城市却从来就没有新的,大家一直都在。有魅力的城市,热一点,依然有魅力,毕竟我们早有空调了;反过来也一样,排名下降那么一两位,这点纸上清凉,绝对不及空调带给人们的凉爽感受。

  新闻:http://news.qq.com/a/20170709/002405.htm

  --

  作者:舒圣祥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