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谁打造了“一代神医”刘洪滨?
2017-06-23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祖传苗医传人、北大专家、养生保健专家、御医世家传人兼风湿病专家、祖传老中医、蒙医第五代传人等多重身份中变换,3年内做过9种药品和保健品广告。近日,“知名假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滨火遍网络。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大学等均称查无此人。此事曝光后,网友们指出,像她一样的表演艺术家至少还有三个,这四人堪称虚假医药广告圈的四大神医(6月22日红星新闻)。

  近日,一位长期活跃在各电视台,一人身兼数职的“神医”刘洪滨火爆网络。网友纷纷评其为“年度最佳演员”。经过整理这几年的公开资料,笔者发现,刘洪滨身兼多达9个“专家”身份。从中医、蒙医到苗医、北大专家等数个身份轮换。网友纷纷戏谑“是诺贝尔欠她一个奖还是奥斯卡欠她一个奖?”数年间,她在数个身份,数家电视台随机切换着专家身份,年轻人对她可能并不熟悉,但老年人可能无数次在电视上看过她的药品广告推销。“刘洪斌”的“专家”养生节目中涉及的药品、保健品、食品屡上黑榜。此外,这些节目还存在药品食品混淆宣传,保健食品宣传医疗效果等问题,被河南、安徽、河北等地食药监局多次查处,电视台也曾被处罚。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在打造这位“一代神医”?

  通过这些查处和处罚我们能够发现,这些“神医”及相关电视广告触及了广告法的多条红线。但要说这些“神医”能够通过自己努力登上多家电视台的节目,恐怕稍有常识者都不会相信。从报道可知,很多中介公司或者电视购物公司与地方电视台签订协议,然后再雇佣“神医”、主持人、话务员相互配合表演,对一些假冒药品、保健品进行吹嘘、包装、宣传、推销。这一过程中,甚至是客串健康顾问的话务员连公司卖的“具体是什么产品自己也不清楚”。

  换句话说,这些“神医”及其演员不过是任人操纵的木偶而已,真正的幕后“导演”和元凶是那些广告主和广告经营者。而那些唯利是图的地方电视台则给这些骗子“神医”和骗子“商家”提供了便利的舞台。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此类行为,监管部门可对广告主、发布者、经营者处以最高200万元罚款,造成消费者损害的,这些行为人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坦白地讲,这种明目张胆的、唯利是图、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来欺骗和榨取他人钱为目的财获利方式和我们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套路不是如出一辙吗?

  监管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监管职责,不能再对这些招摇过市的“神医”和虚假广告漠视不管,任其行骗。既要对这些“神医”本人追责,更要对其背后的那些“导演”和元凶,追究其应负责任。只有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才能彻底净化市场环境,让普通百姓和消费者在真实的信息基础前提下,独立自主地判别产品好坏,不再被虚假广告所迷惑。

  甄斌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