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慌着给人社局“机械执法”点赞
2017-06-23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第一,纪元以为,这次铁定要被录用了。2016年,这位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在江苏省徐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报考了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这是市城乡建设局下辖的一家事业单位。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中国青年报6月22日)

  对此事件,有评论作了分析,称人社局“机械执法”符合法治精神。单从处理事件结局上,人社局充分做到了依法依规办事。但是,点赞前需要厘清几个问题。

  其一,无论公务员考试,还是事业单位招聘,对考生要做资格审查。按照程序,纪元通过资格审查,就意味着她符合报考条件,并且顺利拿下了笔试面试第一,此后人社局再复核出专业不符,不符合考录程序、有逻辑矛盾。至少可以确认,人社局对纪元的资格审查出现了纰漏,机械地让纪元个人承担后果,不符合“违法行政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法治精神。

  其二,人社局强调,该局所有的招考流程都是按照规定来的,绝对公平、公正、公开,并称招的是徐州市的,所以就看徐州市的地方目录。对此,该局招考流程在上述一问中就已经出现反复,存在颠倒流程问题,按照流程规定来的说法欠妥。众所周知,我国的法律法规政策讲究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因此,徐州市拟定的招录考试专业地方目录,应当服从江苏省的参考目录。人社局片面强调徐州标准,忽略江苏省的参考目录,于情于理于法说不过去。

  其三,人社局既然做法公平、公正、公开,那在接待纪元及其家属造访上就该坦然面对,其它相关部门也没必要躲躲闪闪、态度冷漠。纪元及其家属撒谎才能进门,才能见到人社局领导,委实让人痛心疾首。窃以为,人社局是政府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门应当随时向群众开放,尤其在纪元考录分歧问题上,人社局应当主动沟通,推诿扯皮或躲躲闪闪不符合务实为民作风。

  事件中,纪元明显成了弱势群体。电话抗议、局长信箱、行政复议、司法诉讼,纪元的申诉绕了一圈又一圈。报考专业设定中这个错误的指示牌,将她带入一个维权迷宫中。我们期待用人单位和人社局拿出足够的勇气诚心,出具足够的理由,还纪元一个说法,给舆论有所交代,这才符合法治精神。

  作者:萧仲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