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科生带娃拍毕业照成网红的背后
2017-06-13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曾因拍摄“人大女神”走红的摄影师毛岩政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组今年毕业生的照片。照片一经发出,很快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转发。只是这一次吸引大家注意力的不是美女毕业生,而是一对年轻的本科毕业生夫妇。(6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临近毕业季,诸如“全班只有一个男生”、“全系只有一个人”各种花式毕业照轮番登场,而这一组“人大毕业生带娃来拍本科毕业照”的照片,因俊男美女的组合中间多了一个“小模特”而引爆了朋友圈。 

  据了解,这对年轻的父母大学期间通过母婴类APP、育儿书以及母婴网站,有时甚至去检索中外论文来获取育儿方法,点滴的实践与研究,让他们很快适应了新的角色,尝试和总结了各种育儿的新知识、新方法。也因此,即将毕业的他们一起开启了创业生涯,他们希望把自己特别的育儿经验与想法传递出来,后续也会有新的产品上线。 

  有人羡慕他们恩爱的感情、惊叹他们的人生速度,当然,更多的人还是比较理性,因为早早结婚仍然需要考虑许多现实因素。笔者认为,“大学本科期间结婚育儿”或许就是这对年轻父母的一次“实验”,而不仅仅是因为“情到浓时便结婚”,也正因如此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梳理出了“多方渠道获取育儿知识—尝试总结育儿新知识—创业推广育儿知识经验”这样一条清晰的“边育儿边创业”轨迹。但这并代表笔者是在批判他们,因为他们“结婚生子”的同时也完成了学业,更明确了下一步的创业方向,可谓“一举三得”,而且最重要的结果是他们婚姻美满幸福,不是人们常说的“毕业季也是分手季”。笔者的建议是,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要理性看到“大学期间结婚生子”这一行为,不要盲从,毕竟这样的例子还是极少数的。 

  “人生赢家”是对他们的普遍称呼,因为他们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完成了“结婚生子”这件人生大事。但是,不得不说这是小概率事件,而作为本组照片的摄影师毛岩政来说,他最有发言权,“在校园里,见过穿博士服的,偶尔遇到穿硕士服的,但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小朋友穿着学士服跟爸妈一起拍照,而且,他的爸妈也同样穿着学士服。”正因为小概率事件,物以稀为贵,才能让这组照片引爆朋友圈。对于“人大毕业生带娃来拍本科毕业照”的小家庭来说,我们所做的唯有祝福,而“大学本科期间结婚育儿”这一行为,我们不用去盲从,去尝试。 

  俗话说,在适合的时间做合适的事。作为一名本科生或研究生、博士生,学生身份是主要身份、根本身份,“不让谈恋爱”虽然是过于封建的思想,但是学习研究还是学生的主业,而诸如“创业”、“谈恋爱”等,国家有的是在提倡,也有的没有明文禁止,但笔者认为这一切都要在保证完成好主业的前提下进行,而诸如“结婚生子”应因人而异,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不要盲从。 

      安宝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