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应遗忘钓龙虾的男孩
2017-06-09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6月3日,浙江省绍兴市一乡村,一名男孩在烈日下钓龙虾。男孩拿着竹竿,耐心地蹲在地上垂钓。当天,男孩花了两个小时就钓了两斤左右野生龙虾,这些龙虾有时会拿到市场售卖以补贴家用,一斤只卖5元。(6月9日北京时间)

  钓龙虾,如钓鱼一样,只图修心养性,至于能钓到多少不是主要的。可是该男孩钓龙虾仅仅是为了补贴家用,一下午钓了两斤左右的战果,到市场售价只有10元钱。再说,不可能每天都能幸运钓到10元的收入,如果钓不到呢?可想而知他家的生活困顿,谁来帮帮这位男孩呢?

  花样的少年,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被父母娇宠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打闹玩耍还来不及,怎么就过早背上生活的负重呢?配图中他的一副面黄肌瘦激发我们思绪翩翩,是单亲家庭?是被年老的爷爷或奶奶抚养?还是遗弃的孤儿被好心人收养?短限的资讯,并没有透露他的家庭状况,但不妨碍我们据此猜测他家的窘境。

  烈日之下,花费半天的时间,换取10元的家庭补贴,换作谁,都是不划算的交易,也许对他的家庭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面对此境,我们的社会不能置之不理,理当伸手援助。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朴实的古道热肠心,力能所及帮助他人,这是一种美德,成全他人,也充实了自己,快乐了自己。群众的自发行动是一方面,乡村文明更要呼唤当地村干部主动积极的示范作用。审核男孩的家庭困难程度,如果符合低保户标准,及时给予帮助,如果男孩家庭人员有病的话,还要及时给予医疗补助。

  每个孩子都享有教育权,不能家庭困难影响学业,这正是我隐隐担忧的。男孩钓龙虾补贴家用,会不会影响他的学业?如此依靠男孩钓龙虾补贴家用的家庭孩,能够维持他上学费用?又能够维持多久呢?

  周边村民的帮助能够起到解决眼前的问题和精神安抚,要想彻底给予孩子解决后顾之忧,让孩子感受社会的温暖,当地政府部门应当妥善回应,不仅仅针对眼前的问题,比如孩子的衣食住行、营养问题、其他家庭成员医疗、养老等问题,还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男孩今后的学业费用不脱节。

  扶贫精准到位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在政府和群众的帮助下,让男孩摆脱困境,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将来回馈社会,形成一股爱的接力,这对我们社会精神文明、社会和谐、乡村风貌的建设无疑起到很大作用。

  http://item.btime.com/3183gg5j7oc9q6bdqahou9nqp2u?from=ssk2

  杨应和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