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南女子被车撞事件呼唤“好人好事法”
2017-06-09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刷微博,看到河南驻马店女子被撞的视频,心情郁闷了一整天。我没敢看第二遍,自然也没去细数,当女子被车撞倒后,有多少行人和车辆从她身边经过,但我知道,把路人和司机加起来,肯定不止18个(69日嘉兴日报) 。近年至少有五个城市——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和珠海——出台了“好人好事法”鼓励善行和保护敢于向陌生人伸出援手的人们(42日中国青年网)。看到这二则新闻,笔者认为:有些人不愿做好事,主要是由于人们普遍害怕被事故受伤者或他们的家属诬陷为事故肇事者并被要求承认财务责任。好人好事法则让好心人敢于做好事了! 

  好人行善事做好事,并不求回报。但作为党和政府应采取措施、出台政策,让好人做好事不吃亏,让模范流血不流泪。如新加坡在每年国庆日,得到最高等级奖励的志愿者将由总统亲自颁发公共服务勋章或公共服务星条勋章。除了精神上的奖励外,志愿者在其所服务的社区内可以免费停车,其子女可获得进入最好学校的优先选择权,其在政府部门或机构中的职务还可得到提升。 

  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付出就有回报”,这句话放在好人身上,也同样适用。有人认为,奖善会使道德庸俗化、货币化。殊不知,道德需要引导,善念需要培育。一味把道德建设理想化、教条化,觉得凡是好人就不能谈好处,凡涉道德就不能讲利益,只会让道德的空气越来越稀薄。让好人不吃亏不流泪,不是说鼓励人们拿做好事去换好处,而是让“好人得好报”真正变成现实,以倡导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要着力解决好人、道德模范在工作、生活、学习、创业上的困难,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更好地发挥“好人”的榜样作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如果好人好事法等激励善行的做法在神州大地处处“生根开花结果”,善行中国就不会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当更多的人加入到“争做好人、争当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当人人都拥有一副“热心肠”,那么,佛山小悦悦事件就不会发生,“老人跌倒无人扶”现象就不会重演,“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就会水到渠成。 

    

  王红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