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玉柱的公益观值得学习
2017-05-24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20日,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前夕,巨人集团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5000万元,支持浙大数学科学学院新大楼建设,该大楼将被命名为“巨人数学大楼”。(520日澎湃新闻,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9884 

  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本科毕业于浙大数学系,在去年发布的《胡润百富榜校友会特别报告》中,以540亿元财富列浙大校友“首富”。史玉柱是个有故事的人,传奇色彩颇为浓厚。 

  但吸引笔者关注的,并不是其故事,也不是其“首富”头衔和捐款金额,而在于其自述的公益观。史玉柱说:“我以前觉得先专心做企业,公益可以等退休后做;现在想法变了,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有责任为社会多做点事,尤其是教育,而且不能等退休。” 

  中华民族是乐善好施的。但在现代公益慈善事业上,我们与成熟的社会,还是有差距的。这里面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抱有和史玉柱一样想法的,可能不在少数——“先专心做企业,公益可以等退休后做”。这样的想法,有其现实因素,在企业创业和发展期间,事情千头万绪,自身的困难也不少,人们需要全力以赴,对公益慈善或许力有不逮。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在于人们把公益慈善和企业的发展截然分开,认为做公益慈善就是完完全全的奉献,与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关系。 

  做企业的确需要专心,但把慈善公益与企业的发展分开,却并不恰当。做公益慈善,的确要有无私之心,要有奉献精神,但公益慈善对于企业的发展并非全无好处。企业是社会公民,公益慈善是企业社会公民责任的体现,这是其一。其二,企业做公益慈善,能够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是大有裨益的。正是因为如此,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优秀的企业,是会把企业的发展和公益慈善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以给高校的捐赠为例,企业通过资助助高校,从而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让高校培养出更多适合企业发展的有用之才,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对于社会的进步,其作用是不可小觑的。此次史玉柱的捐赠,将用于支持浙大数学科学学院发展。在史玉柱看来,“未来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天下,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就是各种算法、统计学、概率论,数学会深刻改变人类生活”。这无论对于巨人集团,对于社会的进步,都是特别有意义的。 

  “有责任为社会多做点事”“不能等退休”,史玉柱的公益慈善观,是个人的转变,也应成为更多人的转变。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