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樵夫”精神 争做“四有”干部
2017-04-28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良明 韦干熙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原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职,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连日来,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真实的政声源于笃定为公、一心为民、身体力行、扎实工作,而不是讲在嘴上、做做样子。网名用“樵夫”,把自己比着砍柴人的廖俊波同志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政治品格,标注了共产党人精神坐标。他是“四有”的楷模,是“两学一做”的标杆,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党员干部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为指引,学习他“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的为民情怀,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努力用实际行动争当“四有”干部。 

  学习“樵夫”精神,首先要做到心中有党,信念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的重要规律,进一步说明了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常补精神之“钙”,努力把为民造福的信念深深植根于灵魂之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利义观,忠诚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掌握处理各种问题的科学方法,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教干啥就干啥,做到令行禁止,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关键时刻靠得住,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学习“樵夫”精神,做到心中有民,心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如何得民心?民之所望,当是我们行动所往;民心所指当是我们前行方向。这方面,“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为我们做出了示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工作的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孔繁森、廖俊波等同志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始终与群众心连心、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认真学习“樵夫”精神,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与基层干部群众形成“情感共同体”。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自觉摆正自己的角色,搞清楚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工作究竟是“为了谁”,究竟如何“为”,是把群众挂在嘴边还是放在心中,是蜻蜓点水还是全心全意,是喊破嗓子还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是虚情假意做做样子还是真心实意俯下身子,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值得反思的课题。 

  学习“樵夫”精神,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干部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干成事”上,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的本质就是担当。担当有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面对“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两聚一高”使命任务,党员干部更应强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如果只想做“好好先生”,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对不起党和人民,对不起职位和承担的职责。要在政治立场上有担当,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事业发展上有担当,面对困难挑战不畏惧、不气馁、不骄躁、不抱怨,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意识,自觉消除私心杂念,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有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群众认同、组织认可的必备条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工作,靠实干实招实绩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在我们的周围确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对事业的崇高追求,工作疲于应付,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思维,因循守旧,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见到矛盾推、遇到问题躲、碰到难事拖;有的工作标准不高,得过且过,应付差事,舒舒服服占位子,庸庸禄禄混日子。这些现象与党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完全相悖,既贻误了发展,也影响了形象。 

  学习“樵夫”精神,做到心中有戒,勤政廉洁。为政之要贵在廉洁,为官之要贵在官德。廖俊波同志始终坚持“清”字当头,严守廉洁底线,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群众看干部,首先看你干净不干净,是不是真心为群众办事;组织看干部,廉洁上出了问题,就要一票否决。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应明确权为民赋、权为民用、利为民谋、为政不私等道理,切实破除“官本位”等特权思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微光之惑”,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树立法治思维。带头依法行政,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依法办事,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常怀敬畏之心。自觉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严格按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决不能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小团体和小圈子谋取私利。要保持清醒头脑。心中常亮“红绿灯”,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在塑造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上下功夫,从思想深处入手,转变用权理念,真正认识到即使身居高位头上仍有戒尺,越是位高权重,为人民服务的担子也就越重。敬畏权力,坚持为民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如果不把手中的权力用来服务人民,而是当作谋取个人或小团体利益的工具,以权谋私、巧取豪夺、中饱私囊,那么栽跟头是迟早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干净、担当。这就要求我们只有忠诚才能干净,干净才敢担当。三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辩证统一和充分体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无疑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最深刻的诠释。行动是最有效的说服力。党员干部只有牢记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我约束,秉公办事、勤政为民,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抱着对党负责、对单位建设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工作,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才能保住自己政治生命的安全,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成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四有”干部。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