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马女官员咋会引来村民联名陈情
2017-04-28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13日,贵州省遵义市纪委宣布,贵州凤冈县政协原副主席王全会严重违纪被“双开”,案件移交司法程序。(427日 重庆晨报)

  近日,贵州凤冈县政协原副主席王全会,因为在担任凤冈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委副主任期间,未向县人民政府报告的情况下,故意违反合同约定及凤冈县招商引资管理办法,擅自高价退赔一宗土地,致使国家财产损失271万余元;利用职务之便,为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绿化公司谋取利益,事后收受两家公司贿赂100万元等行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个腐败官员落马,当地百姓大多是欢欣鼓舞,拍手相庆的。201310月,季建业被双规,南京市民打横幅、放鞭炮庆祝;12月,徐孟加落马,雅安市民放鞭炮庆祝;同月李春城落马,成都市民拉横幅、放鞭炮庆祝。20143月,沈培平落马,普洱市民放鞭炮庆祝……一幅幅条幅,一声声鞭炮,似乎是老百姓最真实的民意表达。老百姓把对贪腐官员的憎恨,可以说是直接落实在了行动上。

  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王全会的落马,却出现了出人意料的一幕。那就是283名凤冈县进化镇村民联名向媒体和官方发出一封公开信,为王全会陈情,说她是一位为民干实事的好官。

  这正如村主任黄德智所说,检察院指控王全会的具体罪名村民们并不是非常清楚,至于其是否有罪,应该由法院来具体判决。但作为沙坝村走出来的女干部,王全会此前为沙坝村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这确是不争的事实。而从和王全会一起工作过的多为干部,对王全会工作能力,工作作风都是相当佩服的,都认为她是一个为数不多的优秀女干部,都不太相信她会腐败。

  如此看来,不出意外,王全会将是又一位“能人腐败”的典型。笔者相信,村干部为她求情,不可能是为了袒护她的罪行,而是发自内心对她过去工作的肯定,是对她过去日子里为村民做出成绩的肯定。作为普通的村民,他们能够看到的是她为该村做出的实实在在的成绩,看不到的是她违反政治纪律,她收受商人贿赂,她利用职务之便,安排相关人员以不真实的发票套取国家资金25万余元用于其私人事务等行为。

  像王全会这样能干的基层干部走上贪腐的道路,这确实是让人惋惜的。各级党委织密监督的“笼子”,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帮他们筑牢反腐倡廉的堤坝,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