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同级监督,让更多人成为“打虎英雄”
2017-04-28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下午,中纪委再次打虎:上午还出席活动并致辞的安徽副省长周春雨,接受组织审查。记者注意到,他的落马一举创下3个最:最年轻的大老虎(1968年7月生)、安徽成副省长落马数量最多的省份(4个)、本月成中纪委打虎最多的月份(6只)。上次中纪委单月打6虎还是2014年7月的事儿。

  (4月27日《人民网》)

  一个月的时间打掉了6只“大老虎”,这样的反腐成绩是巨大的。这也就从一个方面印证了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所说的话:“反腐力度减弱”完全是无稽之谈!“我们会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天罗地网。”

  不过在这次“一个月打虎6只”的成绩面前,也有思考的空间:每一次打掉“大老虎”的都是很高级别的组织,不是中纪委,就是最高检察院的反贪局。当然,打击“大老虎”确实需要威力无比的利剑,而中纪委、最高检等部门就是更有威力的利剑,这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可是在一个反腐时代里,打击“大老虎”难道只能依靠“更高级别”?难道只能依靠“尚方宝剑”?难道我们的基层反腐部门只能是一个“苍蝇拍”,只能拍拍“苍蝇”?反腐的情况往往是“上级的”打掉“下级的”,而“同级的”很难打击“同级的”。

  按照目前的监督体制,其实所有反腐部门都有打击“大老虎”的权力。只不过现实中,无论是地方的纪委,还是地方的检察院,亦或是反贪局都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即使他们有心反腐,也只能是拍拍“苍蝇”,根本不能打击“老虎”。这不仅是制度的问题,而是“同级监督”相当难。

  这让笔者想到了《人民的名义》里的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的侯亮平,他作为汉东省反贪局的局长,竟然能将汉东省的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打掉。我只能说这是一部戏,现实生活中,当地的纪委,当地的反贪局很难实现“打虎”。不可能将一个地方的平级官员,或者是更高级别的官员打掉。

  我们再来说说《人民的名义》里出现的“同级监督”。沙瑞金为了实现“同级监督”,让易学习去当纪委书记监督同样级别的李达康。同时,也让省里的纪委书记“狠狠监督自己”。

  一个反腐时代,我们需要像电视剧里的沙瑞金那样,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同级监督”。一方面要让地方纪委能够约束所有地方官员,这需要提高纪委书记的级别,让纪委书记和党委书记一样级别,而不是低半个级别,这样一来就能监督好其他副职。一方面要让地方反贪局真正实现独立办案,不受到地方任何人约束。

  打击“大老虎”不能只靠中纪委和最高检的反贪局,毕竟他们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我们需要推进“同级监督”,让更多基层反腐人员也能成为地方上的“打虎英雄”。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