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另类宠物”岂是无人能管
2017-04-28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浙江杭州金成花园别墅业主金先生的26桶蜜蜂“宠物”,引得多名邻居联合签名抵制,面对着这上万只“麻烦宠物”,竟然没有一个部门愿意管、能够管。(4月27日,澎湃新闻) 

  随着社会的进步,思想的解放,人们对于精神文明的追求日趋多元化,养“另类宠物”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并有不断的加剧的趋势。但随之引发的问题和矛盾,让人们对“另类宠物”的管理担忧。 

  面对报道中居民反映的“另类宠物”问题,各职能部门以“法律无明确规定”,职能划分不清、界限不明等借口进行推脱,最终的结果是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矛盾不断加剧,甚至有居民自己捅蜂巢,而被蜜蜂蜇伤。 

  相比一下,重庆市南岸城南世家小区老人“养”老鼠的问题却处置得较为妥当。街道社区先是积极作为,取得老人支持。然后将老人妥善安置到敬老院,对老人房间进行灭鼠和消毒工作。最后积极安排社工和热心居民经常上门关心老人,疏通老人心理,解决群众担忧。 

  所以,面对新事物、新问题,若只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那只能让问题得到恶化。而积极主动作为,才是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 

  由此可见,“另类宠物”并非无人能管,而是必须要管。特别是“另类宠物”的许多潜在威胁还未被人们察觉,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还不完善,极易造成较大的危害。例如:某大学生养猫头鹰被感染“组织胞浆菌病”;某渔民的儿子把鱼当宠物,被感染弧菌感染导致败血症等等。 

  因此,在法律未完善之前,各部门必须要联动起来,把“难题”放在心上,“另类宠物”所产生的问题才会逐步得到解决,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同时,这也是一个“倒逼”和协助法律完善的途径。 

  沐雨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