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课教师辱骂家长,校方该负什么责任?
2017-04-28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生家长由于人在外地,不能替孩子打扫卫生,向老师请假,不料遭到老师“教育”。之后,老师还将聊天记录发到网上,称对方为“2b家长”。目前,榆林教育部门已作出处理。(426日《华商报》) 

  陕西榆林第十六小学的代课女教师李某在网上骂家长是“2b家长”,最终被榆林市榆阳区教育局责令向家长道歉,并在教师大会上作检查,扣除当月班主任津贴。俗话说“谁害病谁吃药”,谁师德失范处理谁,事情到这一步,按说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了。但是被处分的代课教师所在的榆林第十六小学的领导们,在这起师德失范事件中,真的就一点责任没有吗? 

  笔者以为,校领导首先应对管理混乱负责。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这起事件的起因是一位学生家长因为人在外地,赶不上给孩子打扫卫生,妈妈向班主任请假,并表示下周补上。但班主任并未客气,批评家长不尊重自己,并要求家长“从下周一起,跟上打扫一周卫生”。稍微懂点教育常识的人都知道,学生几人一组轮流打扫教室卫生,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还可以让他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打扫教室卫生也是每个学生对班级应尽的义务。 

  做教师的不可能不知道:中小学校开学之初,学校都要求班主任“三表上墙”,这三表就是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卫生值日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分管德育的领导也会组织专门检查,年级组也会进行检查评比,可是榆林第十六小学的代课女教师李某作为班主任竟然安排家长到学校替孩子值日,这是唱的哪一出?作为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的老教师,笔者第一次听说班主任安排家长来替孩子打扫教室这样的奇葩事情。试问该校领导对代课女教师李某的这一超常规安排知情不知情?如果直到出事校领导才知道,说明这个学校的领导工作不在状态,对教育事业不负责任,如果事先知道或者学校大多数班级都这么做,那反映的问题则更加严重。 

  从道理上说,学校让家长来替孩子打扫卫生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因为孩子是教师的教育对象,家长和教师则平起平坐,教师无权批评教育家长,家长也没有义务替孩子打扫卫生。况且,让家长到学校来打扫卫生,一次两次领导也许不知道,如果天天有家长三五成群来学校打扫卫生,学校领导再称毫不知情,恐怕是说不过去的。由此可见,该校常规管理已经混乱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 

  另外,校领导还要对用人不当负责。一般而言,学校给各班级配备班主任时,首先考虑的是教师的身份和管理能力,榆林第十六小学作为一所公办小学,想必不会缺人缺到在公办教师中找不到适合做班主任的人选吧?让一个临时雇佣的代课教师做班主任,考虑的无非是在编教师普遍嫌苦嫌累,加上班主任费都抵不上外面看自行车的报酬,付出多、回报少让大部分在编教师不愿意做班主任,校方动员在编教师做班主任时遇到尴尬,只好把担子压到了临时雇佣的还要看领导眼色行事的代课教师身上。退一万步说,就算让临时雇佣的代课教师做班主任,学校也应该为他们配备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做副班主任,手把手地指导年轻教师做好班级各项管理工作,所谓“扶上马,送一程”,怎么可以让他们自己“自学成才”摸黑前行呢?报道中提到,代课女教师李某与家长聊天时谈起孩子学习退步的问题,埋怨家长不进行辅导,劝告家长“挣下金山银山有完的一天”,孩子不努力,光起好听的名字没有用。聊到此处,家长有些生气,质问班主任怎么可以轻易去断定孩子的将来。班主任回复说“没有谈下去的必要了”。李某把与家长聊天记录发布在网上,并隔空叫骂家长为“2b”,还狡辩为口头禅。从李某与家长聊天的内容可以看出她的傲慢任性和愚蠢无知,其师德水平实在太差,她根本就不知道教师应该如何与家长沟通与交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该代课教师没有受过系统的师范教育训练,不具备从事教育工作应有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这么不称职的代课教师,校领导怎么可以委以重任、放心大胆地把一个班级的学生交给她管理? 

  如今,辱骂家长的代课教师李某受到了严肃处理,校领导也应当好好反思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给一个个管理漏洞打上“补丁”,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