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莲,清涟,清廉
2017-04-28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汉字之美,历来歌颂者众,也就不再赘述了。但是茫茫多汉字中,若要问到最喜欢哪一个?那答案便如同“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众说纷纭,不一而足。笔者最喜欢的汉字,是“清”字。 

  青本身是一种很玄妙的颜色,介乎于绿色与蓝色之间,既有着绿的生机勃勃也有着蓝的干净沉稳。提起青,我会想到青莲,青莲花,梵语名曰优钵罗,其叶修广,青白分明,象征热闹和荣华剥离后的淡泊与洒脱,是超脱于尘世之外高洁的美。而清字,添上了三点水,青的高洁澄澈保留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经历了世事的洗礼仍旧干净澄澈的风骨,我认为真正的清廉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青莲固然能完全保持自身的高洁,但是却将生命的光与热都困在了孤高的驱壳中。真正的清廉应如清涟,在保持自身干净的同时,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永不停歇。清涟,清廉,知易行难,奔流的过程中污秽很多,诱惑很多,而吸纳正确的支流、保持自身的清正,才能更好地将清廉留给世间。
                                                      水上少青城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