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筑垃圾年产20亿吨 如何攻克处理这一关
2017-04-28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在京、津、冀、鄂、吉、辽等地调研了解到,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但大部分建筑垃圾随意堆放,虽有些部门建立了筑垃圾专门的填埋储存场地,但只是处于简易堆放填埋状态,这些建筑垃圾给城市带来很大的压力。(427 经济参考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高楼大厦掘地而起,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旧的建筑垃圾的处理存放问题,我国20亿吨垃圾产量,而且每年10%的速度增长,倒逼着我们对巨大的建筑垃圾进行合理规划与利用。 

  要想真真正正处理好建筑垃圾的问题,单靠一方面力量还是不够的,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的多方面努力。 

  政府一是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我国现行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是2005年由原建设部颁布的,现在看来已不能全面覆盖处理建筑垃圾中的全面问题,这就造成了部分商家有漏可钻。因此国家应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重抓落实,在运行中完善制度规定,真正做到合理规范。二是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有方向的调控社会企业的发展,对于环保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拓展建筑垃圾的再利用空间。三是要加大惩处力度,虽加大扶持力度,但不免有个别投机取巧的企业,在加大宣传教育的同时,更应加大惩处力度,用法律的手段维护公众利益。 

  社会应培养更多的技术型人才,利用技术将建筑垃圾变费为宝,在产生、运输、处理上形成一条健康的产业链,做好分类,提高建筑垃圾的利用效率。 

  企业也应自身做出努力,提高管理效率、技术水平和人员素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联合各大企业一起引进技术,共同回收处理,在绝境中探索新出路。 

    

  张蒙燕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