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是中国制造的里程碑
2017-04-27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德斌  
1
听新闻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26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11月开工,2015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426日新华网 

  这是我国第二艘航母下水,也是第一艘自主设计制造的国产航母。其意义比之辽宁号航母更重大乃是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价值,不仅是我国军事装备的重要部署,亦标志着中国制造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成为世界制造强国的梦想更近一步。 

  航母的建造是一项极为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研制机构和船厂要做一系列准备工作,设计、技术、工艺、材料、施工等都需要最专业的配套,标准要求比其它船舶高出很多。比如航母上最基础的特种钢材和船舶焊接技术,都跟普通船舶不同,具有特殊要求标准,此前我国并不具备,乃是在建造航母的过程中,倒逼技术升级突破,进而提升我国相关制造业的技术水平。 

  类似的技术突破和材料突破,在国产航母里比比皆是。航母是现代工业的尖端水平,可堪称之为“国之重器”,聚合了很多领域的高科技,从设计、建造到下水、试航、正式使用,耗费时日良多,对统筹管理要求甚高,复杂程度不亚于航天飞机项目。可见,国产航母的成功下水,不仅是硬件建设标准达标,也意味着软件管理方面的成功,说明我国对超大型复杂工程的掌握,乃是中国制造业综合水平的全面突破。 

  首艘国产航母使用的是常规动力、滑跃式起飞,下一艘航母将可能采用核动力、电磁弹射,技术还将继续突破提升。而这些核心技术都是国家机密,不可能靠技术引进,只能走自主研发之路。可以说,国产航母的正式立项,才使得核心技术得以投入巨资研发,从而摆脱对国外核心技术的依赖性,倒逼我国科研水平与发达国家缩小差距。这也证明了类似航母、航天飞机、高铁、量子通信、核聚变等高科技项目研发建设,不仅具有拉动相关产业经济的效果,更重要是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的独立成长,树立起科研自信心。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就是科技,我国制造业水平长期以来较为薄弱,就是因为整体科技水平较低,众多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导致很多行业受制于人,只能赚个辛苦钱。而类似航母、航天飞机等项目实现技术突破,不仅可以用于军事上,还可以实现军民融合,在民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可见,国产航母的成功下水,将带动配套产业链的发展,对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成为中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一大推手。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