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范雨素”给平凡人带来了什么
2017-04-27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一个叫范雨素的人火了,44岁,仅读完初中的外来务工者,以文章《我是范雨素》刷爆朋友圈。“我是靠苦力吃饭的,不靠写文章谋生”。这是范雨素的典型标签。她的文字没有没有激烈言辞,甚至没有突出的感情色彩,都是自己的人生的亲历,以及周围人的记录。典型的大社会,小人物。而这个处于底层的小人物,却打动了大社会。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 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当年李宗盛的《凡人歌》红遍大江南北,街头巷尾都传唱。不错,你我皆凡人,但凡人也有希望与梦想。范雨素对文学的酷爱与执着,使得她过得很充实,她“靠苦力吃饭,不靠写文章谋生”。她的文章没有华丽的语汇,没有无病的呻吟,这就是最真实的范雨素。记得有位老师说过“只要是有真情实感的文字,就是有生命力的。”正因为此,她的文章才触动了现代人最敏感的精神,才能打动人,才被刷爆屏。 

  再来看看现代人的精神家园,早已一片贫瘠,从热衷于追韩剧,到清宫戏,到古装剧,到宫心斗,到玄幻剧,到都市情感剧……,娱乐节目也是清一色,精神家园里独缺了那一味真实、清丽。前段时间火遍大江南北的《中国诗词大会》也正说明了这点,人们的精神家园在被娱乐化之后,应该回归到最初的本心,那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对真情文学的回归。一档节目点燃了国人对诗词的热情,一个范雨素激起了民众的共鸣和感动。 

  范雨素,一个草根,处于社会的底层,经历了种种坎坷,正如她所说“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这句话深深的印在了很多读者的脑海中。她的经历从家暴、拆迁,到打工子弟学校,再到住房和养老问题……一个外来打工者的真实生活写照,许多人的“影子”都在范雨素的经历中闪现。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每天过着普通的生活,面临一系列的生存、生活问题,而我们的精神世界却不能长满荒草,正如范雨素所说“活着就要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情”。虽然生活压力山大,但每个人都在为了更好的生活,努力着、坚持着、奋斗着。我们需要更多的“范雨素”,在生活的压力下,依然坚守自己内心的梦想,享受这些梦想给自已生活带来的快乐和欣慰,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我虽平凡,但我不平庸。 

  作者:张晓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