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悔”为啥总在落马后
2017-03-31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局局长陈仲怀做梦也没想到,临近退休之际,自己竟被双开并锒铛入狱。在忏悔书中,陈仲怀抚今追昔,懊悔不已我努力拼搏一生换来的荣誉、地位,瞬间灰飞烟灭,化为泡影。我后悔,后悔没有自始至终听党的话。我后悔,后悔自己晚节不保,一失足成千古恨。我后悔,后悔自己犯下了不可挽救的违纪违法错误……”(330日 中纪委网站 

  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陈仲怀一生的拼搏和努力换取的荣誉和地位,在其骄淫腐败的犯罪事实面前轰然倒塌,陈仲怀应声落马、锒铛入狱,陈仲怀更是懊悔不已、感慨万千:“我后悔晚节不保,我后悔……我后悔……”见到了判决书才猛然醒悟,戴上了手铐子才潘然悔悟,都说阳光总在风雨后,可是陈仲怀这样的官员为啥偏偏要“后悔总在落马后”? 

  陈仲怀身为一个普通农家子弟,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从一名测绘一线的技术员一步步走上局长岗位,路上的艰难和不易,陈仲怀不可能忘却。作为一名测绘局的领头人、一把手,陈仲怀怎能不知道身为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什么事可为,什么事不可为,陈仲怀也不可能不知道。“忽视理论政治学习”无非就是对“婚内出轨、婚外生子”以及“大肆敛财、荒诞无忌”的一种掩耳盗铃式的自我欺骗罢了。疯狂受贿到无耻索贿,其铤而走险的原因就在于心存侥幸:“万一不被抓住呢?”,前脚落马后脚后悔就是典型的“不见棺材不落泪”。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法律是无情的,法律是公正的,陈仲怀骄淫腐败的最终结局是136个月的铁窗度余生,这是必然中的必然。心理失衡、放松学习、经不住诱惑,归根结底还都在于心存侥幸。梳理一下就是,因心存侥幸,所以才铤而走险,因为铤而走险,所以断送前途,因失去自由,方才如梦初醒,懊悔不已。中纪委网站纪已专门开辟落马官员“忏悔录”专栏,一位位落马官员声泪俱下的忏悔令人动容,但即便把肠子悔青,也冲刷不掉其沉沦堕落的犯罪事实,也不能求得人民和历史的饶恕。 

  落马之后再后悔,怎能奈何世上没有后悔药!面对“诱惑”能不能提前明白,面对贪欲,能不能提前控制住自己,这是考验一名党员干部底线和定力的关键时候。俗话说“不作死就不会死”,心存侥幸只能死路一条。贪官们堕落的“前车之鉴”,就是一声声敲响的警钟:为官不悔,唯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吕改成)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