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检察院”下沉派出所,值得期待和点赞
2017-03-31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329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检察院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面铺开。根据最高检部署检察机关将对主城区、城乡接合部、刑事案件高发等重点地区的派出所采取设立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或检察官的模式。(据330日新华网) 

  最高检的这项司法改革措施,让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下沉办案,不仅可以监督基层公安机关侦办案件的全过程,防止和杜绝刑讯逼供、炮制伪证等违法犯罪行为,还可以尽快了解案情,有效缩短自身的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检察机关监督前置的做法一举多得,必然会增强司法的公信力,更是体现了司法的公平和正义,值得期待和点赞。 

  基层公安机关是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哨”,是违法犯罪原始证据的第一手收集者。基层公安机关在前期的侦查和证据收集中如果存在问题,就会影响司法公正,甚至左右案情最后造成冤假错案。比如在侦查活动中,采用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方式非法取证;或隐瞒主要证据、避重就轻为使犯罪嫌疑人逃避处罚;或采取强制措施、强制性侦查手段侵害犯罪嫌疑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等等,都能给检察机关在随后的办案过程中造成影响和阻力,进而导致司法不公。河北“聂树斌案”,正是因为基层公安机关的办案人员盲目武断,为了尽快破案进行暴力取证而影响案情的走向,再加上检察机关和法院把关不严,最终导致聂树斌被冤杀。如果检察机关当时就监督前置,及时发现公安机关取证中出现的违法行为并予以纠正,一个年轻的生命就不会被冤杀。 

  检察院坐等公安机关报送证据材料,之后仅拿着所给的材料去办案,很容易使基层公安机关成为监督的“盲区”。现在检察机关“放下身段”下沉办案,进驻公安派出所对刑事侦查活动开展即时监督,既能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中出现的违法乱纪行为及时予以监督纠正,确保民警侦查取证的正当性合法性,又有利于检察人员全面掌握案情指控犯罪。此外,检察机关的监督前置,还能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的证据意识和取证能力,确保其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和固定违法犯罪的证据,从而有效地防止和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司法机关办案质量的高低,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直接影响到司法公信力。检察机关下沉办案带了一个好头,希望各级司法机关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秉公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作者:丁家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