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好脉”更要“开好方”
2017-02-27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扬州市委开展的“聚焦富民·走千村访万户”大排查大走访活,搭建了领导干部与村、农户、民企服务发展的平台,串起了“服务链”,搭起了“连心桥”,切合 “两聚一高”要求,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春节过后,各级领导干部专门安排时间,纷纷轻车简从,走村串户,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走访农户、企业,边走边看、边问边答,耐心倾听村组、企业和农户意见,并针对制约村集体、企业、种养大户增收的瓶颈问题,写出了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供相关职能部门决策但也有少数同志走访中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满足于耳朵听了、本子记了,至于能不能解决、政策范围内怎么解决,既不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也没有解决问题的招数,现场没有明确答复不说,事后甚至束之高阁有之;有的怕苦畏难,被动应付,走马观花,身在曹营心在汉,对群众疾苦心中无数;有的领导也许是确实忙,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进村入户既不问长也不道短,勉强坐一会儿,板凳还未焐热,便以“忙”为由告辞;等等,这种看似轰轰热烈的“大走访大排查”,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百姓的期盼相距甚远,群众对这种流于形式的“大走访大排查”颇有微词。这些现象虽发生在少数同志身上,却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究其原因在于忘记了宗旨,脱离了群众,没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更没有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笔者以为,要使“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真正聚焦富民主题,取得实效,不仅要把好脉,更要开好方。 

  望,就是主动放下架子融入群众, 用“爱心”去赢得民心。心中装着群众的人,才能心系群众、情牵人民。爱心是为群众服务时所应当具备的一种感情,它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心中时刻装着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拳拳之心、赤子之情、倾身之力、满腔热情地去为群众排忧解难。时下确有少数同志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往往以种种借口加以搪塞,拖而不决,致使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甚至矛盾激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群众缺乏起码的爱心。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如同对待自己的家事一样雷厉风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靠爱心赢得群众的真心。 

  闻,就是广泛听取群众声音,用“虚心”体察民情。把群众放在心上是我党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重要路线方针之一,也是我党从弱到强的重要力量保证。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我们的老师,党员干部能够走上领导岗位,离不开组织和群众的培养支持,在群众面前没有架子可言,更没有以权谋私的权利,只有为民服务的义务。因此,要常怀感激之心,真诚向群众学习,带着真挚的感情联系群众,虚心请教,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了解群众所盼所求时,听到的、看到的不仅有称赞,可能还有牢骚和怨言甚至有不中听的言语,作为领导干部应放下架子、提高境界,虚心倾听不同意见和声音,即使群众所反映情况与事实不符,也不可随意指责,而要乐于听取,仔细分析,自觉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问,就是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用“真心”去为民解难。心中装着群众的人,才能一切为了群众、对群众负责。密切联系群众不能只喊口号,不办实事,而要常怀忧民之心,常思富民之策,常做利民之事,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中,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这样,才能稳定群众的思想,鼓舞群众的士气,激发群众的干劲。领导干部如果不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不去积极调查研究,不去主动地同群众交心谈心,不去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就会降低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错失发展机遇,就会让群众产生怨气。因为群众不仅要听你怎么说,更要看你怎么做。只有对群众真情付出,群众才会对你真心依赖;只有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群众就拥护谁,谁在群众中间就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基层领导干部只有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忘老百姓的期盼和嘱托,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和政绩观,少些锦上添花,多些雪中送炭,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真正称得上密切联系群众。 

  切,就是直面问题把准脉象, 用“诚心”抓好落实。俗话说:“工作要上去,干部要下去。”以往,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待在机关坐而论道,在电话里问情况,在材料里找根据;有的情况不明决心大,胸中无数点子多。领导干部坐在机关里听汇报、看简报、作报告固然需要,但更重要的是多到基层、多到群众中去,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是怎么想的、怎么说的、怎么干的,还有哪些困难,才能眼里见民情、心里知实情,使作出的决策更加科学,部署的工作更加务实。作为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埋下隐患,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大事。要按照市委要求,沉下身子蹲到基层去,亲身体验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坚持换位思考,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的着力点,实行“分类指导、对症下药”,逐个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运用行政指导方式, 努力创造条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地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明确的姿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的理念,以“聚焦富民·走千村访万户”活动为契机,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到发展滞后、难以打开发展局面的村,到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听真言、察实情、求良策,与他们与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真诚沟通交流,听取意见,了解心声,体验和感受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盯着目标干,盯着问题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钉子接着一颗钉子钉,切实抓好问题的跟踪问效,这样,才能确保“大排查大活动”的有效落实。 

                               

    

  韦干熙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