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值得为苏州山寨“伦敦塔桥”点赞
2017-02-27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225日,江苏苏州,航拍相城区华元路上的山寨“伦敦塔桥”。这座有四座塔楼、四顶王冠、两处廊桥的“山寨塔桥”,比正宗的伦敦塔桥显得更加宏伟气派,欧式风味十足。这座塔桥横跨元和塘,外形基本参照英国伦敦的原桥建造。但由于桥面比原桥宽,经设计师精心改动,由两座塔楼变成了四座塔楼。这四座塔楼,每座高40米,上建有几个小尖塔,从效果图上看仿佛4顶王冠(226日中国网)。 

  作为地标性建筑,苏州山寨“伦敦塔桥”仅仅是一个建筑模仿秀,根本算不上具有创新意识。而且,失去了应有的中华民族风格。在全盘西化的思想意识里,这座被称为宏伟建筑的地标性“伦敦塔桥”,与古老的苏州中国建筑典范风格形成了巨大反差;而且,在追求现代化建筑的道路上,通过地标性建筑让西方建筑文化开始渐渐地侵袭中国人的思想文化阵地。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分析,苏州山寨“伦敦塔桥”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传统,不但是一个败笔,而且造成了很大伤害。如果过分地点赞苏州山寨“伦敦塔桥”,就等于我们某些人的思想已经受到了来自西方文化的“麻醉”,已经失去了很多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基因。 

  作为地标性建筑,即便是追求现代化建筑的理念,也应该在继承和弘扬中国建筑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让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风格宏伟建筑,而不是让它成为崇洋媚外的山寨版“伦敦塔桥”模仿秀。这说明,设计者的创新智慧已经“江郎才尽”,已经完全失去了创新意识;这说明,无论是设计者还是投资的建设者,在他们的思想深处已经失去了继承和弘扬中国建筑文化传统的责任与义务。所以,他们双方一拍即合,只有去追求西方的建筑文化传统和风格,而唯独没有尊重和敬畏继承与弘扬中国建筑文化传统的使命担当意识。 

  如果英国伦敦塔桥的建筑设计者继承人依法追究侵权责任,那我们的设计者和投资建筑者可就要丢大人了。而且,将会在全世界丢人现眼。因此,面对这样的山寨地标性建筑,我们没有理由为它点赞;因此,面对这样的山寨版地标性建筑,我们中国所有的建筑设计师应当进行深刻反思。而且,应当引以为戒,而绝不是引以为荣。所以,我们花巨资建筑一个山寨版“伦敦塔桥”,绝不是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事情,而是耻辱。因为,设计者和投资建筑者违背了越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哲学思想与职业道德理念。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