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车“亮身份”,只是第一步
2017-02-27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22日,江西省出台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今后,全省的公务用车将“亮明身份”,实行统一标识化管理。(223日《江西日报》,http://www.chinapeace.gov.cn/zixun/2017-02/23/content_11397017.htm 

  从见诸于媒体的报道来看,全国已有广西、天津、福建、江西采取了或将采取辖区全部公车亮身份、贴标识的措施。 

  给公车“亮身份”,是遏止“车轮上的腐败”的有效措施。之前,就有人对此进行倡议,四省份的举措,是对这一倡议的回应。“车轮上的腐败”,是件非常普遍的事。在中纪委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最为突出,占比19%。给公车“亮身份”,就是要打一场“人民的战争”,在纪委的监督之外,还要把公车的使用置于媒体、公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使其迈上规范化的轨道。 

  给公车“亮身份”,并不能一贴了之。之前就有媒体报道,就有人揭贴标识,违规使用公车。对此,江西、广西都明确规定:凡不按规定实施,故意遮盖标识,擅自损毁标识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虽有规定,但查处起来,却要费人费时费力,也容易产生漏网之鱼。在这个方面,笔者更赞同天津的做法。天津实施的是喷涂标识。相对来说,这是一劳永逸之举,且喷涂的标识更醒目,更清晰,能够更方便社会的监督。 

  公车“亮身份”,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给公车使用者形成了压力。即便如此,要想仅靠“亮身份”,就完全遏止住违规使用公车,仍然难以美梦成真。 

  公车“亮身份”,让公车去景区、停驻酒店门口,有了忌惮。然而,公车是否在办公事,是否是办公事的人使用,即便公车已“亮身份”,但媒体和公众要想对此进行判断,几无可能。所以,公车“亮身份”能够遏止住一部分违规使用公车现象,但要就此杜绝公车违规使用,仍然是“蜀道难”。 

  要彻底杜绝公车违规使用,在公车“亮身份”之后,还需有进一步的动作跟进。比如有人建议,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和互联网,对公车进行实时定位,把公车的使用时间、使用人、使用目的等情况,完全在网上进行公开。有了这些信息,公众才能真正判断出身边的公车是否在违规使用,也才能把这场“人民战争”的威力充分发挥。 

  所以,要解决公车违规使用问题,方法是有的,途径也是有的。问题还在于我们对待公车使用的态度,治理公车违规使用的决心。(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