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在遇难现场玩摆拍当引以为戒
2017-11-17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近日,在合淮高速交通事故现场,安徽阜阳FM87.7颍上交通音乐广播电台主播凌某某,手举工作牌,微笑着摆起剪刀手拍照,这一幕触怒了网友。随后,该广播台称对凌某某解聘,对相关频道负责人李某停职检查。凌某某通过一段视频向网友和受害者家属道歉。

  对于很多人来说,从碎片化的网络资讯中去把握时代脉搏,在自拍、分享、网络社交中尽情展示自己的态度与生活状态,已经成了习惯。似乎毫无保留地在虚拟空间刷存在感,比现实中做自己更“真实”。随时随地玩拍照,全天候发朋友圈晒,唯恐漏刷了存在感,巴望着被点赞的虚荣心已习惯成自然,因此,缺乏职业伦理约束的女主播“没想那么多”也就不足为奇。

  这种恶趣味在平时或许会被解释为是“自由”,但在灾难与悲剧的现场,在讲究人道主义与职业道德的当口,某些人还没有产生起码的同理心并进入工作状态,反而摆出“胜利”的手势,笑对同胞的遇难,说轻了是冷血,说重了就是脑袋“病的不轻”。面对夺走了18条鲜活的生命人间惨剧,任何一个善良的人都没法开心。在车祸现场又是咧着嘴乐,又是摆出“剪刀手”,这是对生命的漠视,也是对死者家属的伤害。

  凌某某为此丢了饭碗,受到网友狂喷,对她是一次深刻教训。对旁观者而言,对凌某某的‘微笑’,也许不必上纲上线,但客观上却折射出职业道德的失范。“微笑局长”杨达才的教训几乎人尽皆知,媒体人重蹈覆辙去犯这种常识性错误令人不可思议,其缺乏了最基本的舆情素养和传播风险意识。央视主播李小萌曾在微博中表示,灾难报道有一个国际上约定俗成的媒体公约:“以同情之心对待自然灾害、交通事故、战争、犯罪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人,采访活动不应增加生者的痛苦;杜绝任何对灾难的娱乐化表达。” 凌某某的行为不仅给新闻单位带来了负面影响,也破坏了媒体人的公众形象,甚至会导致部分民众对新闻媒体的失望。

  另一方面,人们也该镜鉴一下自己。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等这些特殊的地方,是不是也能看到一些游客嬉笑打闹拍照?虽然这些地方已成为景点,但是参观者是不是也应怀有肃穆或祭奠之心,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才比较适宜。

  解聘不是句号,广大媒体人应当引以为戒。凌某某的事件再次给予我们深刻的教训,也值得我们每位新闻工作者反思,要学会先做人,做一个有良知的人,再学会做好工作,做有职业操守的新闻人。(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