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是谁”漫画走红,人应该积极一点
2017-09-19 16:28:00  来源:长江网  
1
听新闻

  最近,一组六格咆哮式“我们是谁”的漫画走红,从媒体界迅速蔓延至各行各业。简单的台词,直白的吐槽,被不少人称之为“解压神器”。漫画形式是表,配图文字才是里。借由卡通小人张开的大嘴,这组漫画喊出了许多人现实生活中无声的“腹语”,比如对无休止加班的吐槽,对工作低质量重复的调侃……一言以蔽之,让这组漫画拨动人们心弦的,是不吐不快的酣畅。(8月28日人民日报)

  漫画里的主人公“跳跳鱼小姐”最早诞生于2010年,在过去长达7年的时间里,在国内并不为人所知。毕竟画风称不上精细,形式也相对单调。然而稍稍修饰后,配上了直白而直抒胸臆的文字,就成了各个行业、不同人群的共同“呐喊”——“我们是谁”。

  “我们是谁”,关于这个问题,不少人曾多少次追问过,但似乎都没有漫画爆红后这般强烈。其中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当今社会时一个快节奏、高强度的社会,让不少人感受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巨大压力,于是积累下一些情绪亟待释放。而漫画则给了一个让“休眠火山”爆发的触点,有了“岩浆”喷射般的吐槽。其实,这也正常,压力之下难免会有情绪的宣泄。

  “我们是谁”,这是一个很容易回答但又很难完全说清楚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到对自己社会角色的定位、对人生目标的期望、对自我价值的考量等等。而一个最初始的问题,一个提纲挈领的问题,则是对自己社会角色的定位,倘若定位不准,势必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到对其他问题的回答与厘清。

  毋庸讳言,在当今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不少人对自己的定位是不准的,惯常的表现是高估了自己。故而,总觉得家庭亏欠了他,社会对不起他。有了这种负面心态,自然会牢骚满腹,进而影响到家庭的和谐、社会的和谐。

  “自家坛子里的米,自己最清楚”。人应该以坦然、淡然的心态来对待和看待自己,不要拔高自己,不要高估自己,否对多自己的发展与成长极为不利。一些人就是由于牢骚过盛,不能当好家庭成员,无心干好本职工作,才美难以外现,有的甚至走上邪路,让人为之惋惜。

  任何人都有袒露心境、吐槽现实的资格和权利,但牢骚太盛会伤己害人,于事无补,这不是一种很好的为人处世态度。“莫为浮云遮望眼”,人应该积极一点、阳光一些,相信风雨之后能见彩虹,坚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跨不过的沟,以诗意的心态走向远方。尤其是广大的党员干部,担负着引领社会风气的重任,更要向社会展现自信满满、正能量十足的形象,让我们的社会更理性、更文明、更和谐。(钱桂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