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是谁”走红说明什么
2017-09-19 16:28:00  来源:长江日报  
1
听新闻

  文/张斌璐

  突然间,一组题为“我们是谁”的漫画表情包在网上火了起来。和那些稍纵即逝的流行事物一样,来得毫无征兆,就像一道闪电掠过互联网的天空。一时间,似乎各个领域都开始采用这样的形式,来表达各自的喜怒哀乐。

  在漫画里,一个如领袖般的形象张开大嘴问道:“我们是谁?”右侧的小队同样充满激情地做出回答,而回答的内容则因题材而有不同。这样的问答通常以相同的形态来回好几个回合,而各行各业的人们从中表达出了该行业的辛酸或内心的调侃。

  当然,在这年头,表情包已经令人不再陌生。在二十年前的互联网初期,人们用标点符号组成的简单形象来表达交流时的情绪,借以弥补网络交流中语言的不足。随着日本发明的“颜文字”,网络表情开始越来越丰富,已经不局限于微笑或者哭泣的简单表达,开始传达更加丰富的意蕴。直到进入移动时代,漫画表情已经成为了交流中的重要手段,并且逐渐独立成为了语言的一种形态。

  表情包的差异,也构成了网络中不同人群之间的区隔形式之一。很多中老年人采取的表情大多严肃正经,宛如他们在生活中的一贯形态,但网络上的年轻人充满调侃和自嘲的精神,因而采用的表情包总是带有强烈幽默和反讽的风格。

  就像“我们是谁”这组漫画,画里的人物简单乖张,但语言往往一针见血。今天没几个人有兴趣听一个漫画人物来进行长篇大论,要求的正是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触动人的内心。“我们是谁?”,暗示了一个群体的存在。你不是一个人,你是归属于某一群体中的集合元素,你必须以这种方式来寻求你的身份。虽然说张扬个性的口号始终在高呼,可是生活的窘迫始终让“我是谁”的问题变成“我们是谁”。

  漫画里一问一答的形式,像极公司里的励志动员大会。从局外人看来,这种口号式的表达不但可笑,而且虚假。然而,在现实中,“我们是谁”往往能够很有效地激励起人的群体精神,以至于我们在饭店、美发店、商务楼里常常能看到类似的场景。在这样的形式中,高呼口号者是否相信其口号的真实性,这已经毫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该行为里取得了社会身份的认同,年轻人在社会里的生存和苦闷,憧憬或失望,都在这个形式里得到了呈现。

  漫画里的形象没有五官,只有一张被夸张的大嘴,没有内心,只有呐喊。在这组被用作“表情包”的漫画里,真正丧失的是表情本身,追问者和回答者面目一致,都在高呼着“我们是谁”的问题,看似得到了回答,但是在这组表情走红的时刻,其实提出了真正的问题:我们究竟是谁?这倒是当下都市生活的真实写照。

  当然,可以预见的是,“我们是谁”的表情包也将像很多类似事物一样,很快被新的流行所取代。

  张斌璐文学博士,目前从事文化和文学批评。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