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铁路人,平凡岗位也有不凡担当
2022-05-15 10: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热播,第一集讲述的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宋家庄站业务主管薛胜利的先进事迹。

雷锋在日记中曾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连接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

薛胜利就是千千万万螺丝钉中的一颗。他在平凡的铁路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只是牢记并践行着他心中的红线——安全。在采访中,他说安全是压倒其他事情的头等大事,要是安全把握不住,你的一切效率都是“零”。他的工作没有华丽的炫技,只是在每一列火车的装载检查时亲力亲为,严格把控。在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要装十几列车,要检查一万多个车门,两三万个加固点,每天最少也要走三万多步。但是,再苦再累,他都将安全放在心中第一位。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薛胜利能成长为“最美铁路人”,是勤学苦练的结果。经过成千上万次实践琢磨,他练就了分析煤炭的绝活,掂一掂就能估计出煤的热值,闻一闻就能判断出煤的含硫量。而如此精湛的业务技能,也让他有效杜绝了货运安全隐患。万吨重载,千里货运,他就这样日复一日坚守在宋家庄站坚,在这里书写下了“单日装车1504辆”的最高纪录,更有“值班8年,经手把关重载货车200多万辆,全部实现货装零偏超”的安全记录。

最美铁路人美在哪?美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薛胜利的故事也是众多铁路人的一个缩影。他是铁路榜样,也是各行各业立足平凡岗位脚踏实地工作的榜样。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铁路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向和薛胜利一样的前辈们学习,不轻视繁琐重复的日常,不忽视会发生安全隐患的任何可能,尽全力做好每一项无论大小难易的工作,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有责任、有担当的青春答卷。

“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奋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习薛胜利身上的“螺丝钉精神”,从小事做起、从平凡工作做起,立足本职岗位,尽己所能,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献上绵薄之力。可以肯定的是,千千万万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必能汇成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唐传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