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反对加码”暖人心 施政新风扑面来
2022-01-25 09: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出台纠偏措施、“反对层层加码”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文件上,一股新的基层施政新风扑面而来。

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当前,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与此同时,在春节返乡人焦灼的盼望中,全社会反对“层层加码”、提倡精准抗疫的呼声渐高。如何精准施策、依法防控,让防疫举措既安心又暖心,成为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令人欣喜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和部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纷纷出台精细化、人性化的防疫举措,引导好、服务好返乡过节和就地过年的群众,赢得各方点赞。

例如,新疆要求健康码、核酸报告等全疆互认,广东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山西要求执行全省统一的管控政策。江苏南京推出“暖心十条”,让离宁群众平安通勤、让在宁群众温暖过节。浙江一地“想家了吧?只要你所在街道没有封闭,就可以回来”的人情味,让众多网友破防。有的把防控措施做成“返乡导图”,有的在高铁车站启用智能防疫闸机,用机器代人自动查验健康码;有的通过派红包、发补贴等方式,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和浓浓的年味。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层层传导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方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仅压实了责任,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但也要防止,一些地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曲解疫情防控政策,把“压力层层传导”异化为“压力层层加码”,让基层工作人员深感“压力山大”,也让不少思乡心切、期待与家人团圆的游子“举步维艰”。

春节返乡是群众的“刚需”,疫情防控举措必须“硬核”。但前提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努力把人民群众“能不能回、能不能走、是走还是留”的纠结和两难,变成“能回则回、能走则走,走留都无忧”的踏实和安心。对返乡人员,可以讲“硬道理”,但不可以“硬着来”,更不能随意出台“土政策”。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基层领导干部要多些“婆婆嘴”“绣花工”,努力和群众一起“商量着办”,而不能“一刀切”拒绝,更不能让群众自己“掂量着办”。

防疫有“暖意”,佳节情更浓。疫情防控政策的初心,是让百姓舒心而非堵心,是让归乡游子能够暖心而非寒心。做好春运、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必须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耐心细致,多一些人文关怀,只有用心用情,既有防控力度,又不失暖心温度,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