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坚守与传承中体味浓浓家国情
2021-02-26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天上一轮满,人间万里明。”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每年此时,我们都会吃元宵、猜灯谜、挂花灯、看灯会,以“闹元宵”来度过这春节的最后一天。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缕缕相思令人潸然泪下;“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在千盏万盏花灯背后,充满相遇和重逢的欢喜……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流传千百年的经典文化让这个节日充满了无限浪漫,也道出了中国人最深沉的情感关键词,不就是“团圆”吗?

团圆是最大的向往,亲情是最暖心的味道。“闹元宵”,天上月、地上灯,更重要的是心上人。在这个日子里,千家万户盼望团圆,盼望着和亲人围坐一起,共赏一轮月,共享一锅元宵。“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最快乐的元宵味道,或许莫过于牵手相爱之人,拥有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时光。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在相聚与相思中,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我们每一个人心中。

但是,元宵节虽好,团圆却不易。紧跟在春节假期之后的元宵节,常常是难以与家人团聚的节日。尤其是今年,在“就地过年”的主旋律下,这个元宵注定了更多不圆之夜。今天的大街小巷或许没有往年热闹的烟花表演,但思念是真真切切的,节日的美好愿景也是一样的。过完今晚,年就过完了,我们都将开启新一年的奋斗时光,拥抱更美好的新一年。

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在用坚守成全着万家灯火的璀璨。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朗乡站派出所带岭警务区内,民警薛兴春在这里坚守了17年,在岗位上度过了17个元宵节;正月十五,K677\8次列车第一乘务组乘务人员在列车上欢度元宵佳节;元宵节,西安开通至安康、旬阳、韩城、榆林、神木5个方向的往返“绿动车”,助力游客前往古城西安观灯游园……铁路人的元宵,意味着春运返程的又一个高峰,意味着一个个奔忙在万里铁道线上的身影,将更加辛劳、更多离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管内心多么向往团圆,依然无怨无悔坚守岗位,这是铁路人的元宵味道,亦是奋斗中国的最美缩影。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坚守,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奋斗,他们用坚守与奋斗,成就着花好月圆的向往,也汇成了爱国情怀的集中张扬。这个元宵,且让我们在感恩中起航,奔赴更美好的诗和远方。(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