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站免费领口罩,小举措有大温情
2021-01-15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湖南长沙。春节临近,长沙南站进站口多了两台智能口罩派发机,忘记携带口罩的旅客,可扫码自助免费领取口罩后进站,旅客无须担心无口罩窘境。为方便旅客出行,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湖南段沿线18个高铁站近日设置了一批智能口罩派发机,每名旅客可一天免费领取两个口罩。(1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当前,我国面临输入风险与本地病例交织的双重境况,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佩戴口罩出行,是普通民众参与和落实疫情防控最简单务实的行动,既是对自身的健康与安全负责,也是对公共利益的负责。

但是,在人来人往的车站,总会难免有旅客由于出行匆忙忘带口罩,因为一个小小的口罩被挡在进站口,看着即将出发的列车“望车兴叹”。不管是“忘性”太大,还是出行途中口罩损坏或丢失,因为一个口罩就要与行程失之交臂,对于这些旅客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遗憾。更何况时下天寒地冻,若高铁站附近没有口罩可买,更免不了多番波折。

为此,湖南省18个高铁站可以免费领取口罩进站,可以说是解决了疫情防控之下旅客出行的一个“痛点”,为这个冬天增添了浓浓暖意。这些设在高铁站门口的智能口罩派发机,旅客只拿出手机对着屏幕上的二维码扫一扫,点击“免费领取口罩”,就可以免费领取到一个独立包装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同时,为了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厂家还赠送了一批口罩给高铁站,让有需要的旅客可在各站服务台领取。

免费领取口罩,是情怀也是担当。为了防控疫情,今年春运期间,湖南铁路部门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车站进出站口设置旅客测温人员,车站各区域实行分时段消毒,每趟列车预留隔离座位、车厢各部位及时消毒通风,推行扫码点餐等无接触服务,请旅客确保佩戴口罩进站乘车。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免费领口罩解旅客燃眉之急,让旅客出行更从容更安全,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诚意与担当。

免费领取口罩,是暖心服务也是有力呼吁。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目前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全国多地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但是,在“非必要不返乡”的主旋律下,仍不可避免有人要出行、在路上。那么如何确保出行安全?唯有从每一个小我做起,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也是为疫情防控大局出力。

可以肯定的是,各行各业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早日摘下口罩,共同拥抱明媚春光。(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