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那一个个在寒冬里坚守的身影
2020-12-21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据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报道,12月17日,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出现了雾凇奇观,漫山遍野的树丛被一层晶莹剔透的冰凌覆盖,美得像冰雪世界。在赣龙线长汀站铁路线上,8名探伤工正在对钢轨进行探伤作业,他们的脸冻得通红,呼出的哈气在衣领前凝结成霜。(12月20日 央广网)

虽然我们不在探伤工作业的现场,但是不难想象他们在冰天雪地里与钢轨“亲密接触”的情景。风雪虽美,但钢轨却冷得让人疼痛。因为大幅降温易导致钢轨发生断裂,影响行车安全,天气再冷,探伤工依然得逆雪而行,守护好这寒冬里的一条条钢轨线。

他们用坚守的身影,在雪地里画下了最美的素描!风雪再大,挡不住他们逆行的脚步;钢轨再冷,敌不过他们勤检细修的耐心。为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龙岩工务段组织人员对管内南龙、赣瑞龙、赣龙、漳龙、漳泉等铁路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钢轨伤损早发现、早处置。入冬以来,该段已发现重伤钢轨90根,轻伤钢轨12根,处置率达100%,为冬季运输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是风雪中的龙岩工务人,这也是风雪中铁路人的最美缩影。为了护航一条条线路线安全,多少铁路人用坚守的身影,绘就冰天雪地里一道道温暖而美丽的风景线。给钢轨“把脉问诊”的“钢轨医生”,高空检修接触网的“蜘蛛人”,在股道冰冻现场突击抢修的检修工,在偏远小站目送列车南来北往的值班员……风雪中,他们用坚守的身影拧紧了铁路安全的“螺丝钉”,用一往无前的脚步走出了风雪中的最美逆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连日来,贵州省多地出现冻雨或雨夹雪天气,多路段出现凝冻结冰现象,交警们不顾个人安危,开启了“滑冰”式执勤;老君山上泡面走红,环卫工人冒着严寒,腰系绳索,穿梭于残雪和绝壁之间;在黑龙江省绥芬河,有一群不畏严寒、病毒,坚守阵线的抗疫工作者……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他们无一例外,用坚守的身影绘就了这个冬天最温暖的画卷。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多有不易,他们敬业与奉献温暖了我们的生活,而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对暴风雪中迟到的列车多一些些等待的耐心,在交通堵塞时少一些些聒噪的鸣笛,在外出旅游时多一些些对环境的保护……尽可能理解、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或才是我们致敬坚守者最好的方式。

风雪中,最美不过坚守的身影。千千万万岗位的坚守,汇成了平安中国、幸福中国的最美底色。这个寒冬,让我们以感恩的心,向每一个风雪中的坚守者致敬!(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