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别样精彩
2020-07-13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伍洪章的优秀事迹。1996年,伍洪章从部队退役后入路工作。他始终恪守“一丝不苟干工作、无私奉献做表率”的人生信条,甘用美好青春换来铁路的一方平安,成长为一名货车运行安全的“护航人”。

作为一名货车检车员,伍洪章的工作不可谓不平凡。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勇担时代使命,一次次圆满完成任务,书写下了精彩的青春华章,也为中欧班列平稳运行、为铁路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现场检车需要全天候露天作业,无论风霜雪雨还是高温酷暑,伍洪章都严格按标作业;面对车辆技术快速变革的形势,他常常坚持深学细研直到深夜;在环境恶劣、人员紧缺、配套设施不完善等情况下,他每天坚持走在还未铺设走行板的道砟上,卡控“两纪”、排除故障,一天下来要走10公里以上……孜孜不倦学习,脚踏实地奋斗,让他练就了一身高超技艺,交出了优异“答卷”。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2014年7月,伍洪章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他带领大家总结经验、开展研究,运用聪明才智收获了一个个创新成果。2018年,伍洪章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命名为“火车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19年11月,“伍洪章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代表成都局集团公司参加全路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掌声不会辜负汗水,他用奋斗的脚步书写下了无悔的青春华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必须顶上,虽然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保障中欧班列安全运行也是为抗疫作贡献。”这是伍洪章的担当,也是铁路青年扎根基层勇于奉献的一个缩影。围绕卡控好中欧班列车辆钩缓部、走行部、制动管系等关键部位质量开展技术交流,为职工购买防疫物资,保障就餐安全等,正因为一个个“伍洪章”的坚守,才有中欧班列逆“疫”增长,助世界抗疫、促经济复苏,挺起了“欧亚大陆之间的生命之路”。

一代人有一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伍洪章的出彩人生也启示我们,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只要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就一定能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更大青春力量。(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