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电商新业态,打造大学生就业“新高地”
2020-06-28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婧蓝  
1
听新闻

据6月28日02版《人民日报》,近期,教育部、商务部举办电子商务行业面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认为,推出电商网招活动,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能将行业需求、发展情况与人才培养、供给有效结合起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所在。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问题均居首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当大学生“毕业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又该如何破冰?显然,面对新的难题,需要走一条新的路子,要善于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把目光瞄向新业态,从杀出重围的“直播带货”中看到最根本的“人才”作用,才能够为大学生稳就业打造一个就业的“新高地”。

疫情期间,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带货直播等新兴产业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买卖“无接触”,营销“特色化”,电子商务优异的“成绩单”背后,不仅仅有“主播”的卖力推销,更有后台无数的技术员、服务人员,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能够让疫情期间的货物流动,满足了特殊时期群众的生活需求。当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电商也将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而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个“契机”,让电商以更快的速度延伸,走进我们的寻常生活中。

用好电商,让大学生能够入职电商行业。电商是随着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业态,随着时间的发展,它的作用也在现实中得到了体现,打破时间、空间的壁垒,通过“指尖”,让产品直接实现了“田间”到“餐桌”的巨变,电商带来的巨大好处,也让这个新兴行业能够迅猛发展,自然对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提升,不断延伸的电商行业,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激活电商,还需要电商企业“轻装前行”。要让更多的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就需要用好减税降费、金融优惠政策等方式,让电商企业能够看到电商行业的前景,不仅仅敢想,更敢于投身到电商行业中去,让他们能够在这个“适应期”少一些负担,自然能够多一些奋斗的动力,让更多电商企业更快地成长起来,才能够让这个容纳人才的“容器”不断地增大,为更多大学生解决就业的问题。

发展电商,要进一步激发消费和需求。电商行业作为一个“货架”,要让这个“货架”更有吸引力,既需要以电商行业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让特色农产品更有竞争力。通过实现电商和市场的有效对接,让商品流通更顺畅,让消费者能够买到需要的产品,才能够让电商成为“买卖”双方的好选择,自然也能够让电商行业蓬勃生长,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做好大学生稳就业工作,既要抓住时代发展的需求,也需要针对大学生的优势有精准地施策,大学生具备更完善的知识系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更强,在新业态中能更好激发他们奋斗的动力,一展才华,实现自己的梦想,为电商行业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