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最美的称谓叫做“天使”
2020-01-22 2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子白  
1
听新闻

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坚守的执念,哪怕是山水相隔,哪怕是舟车劳顿,“团圆”都是无法割舍的情感追求。但,有那么一个群体,他们和家人虽然近在咫尺,却注定无法团圆。他们是医护人员,他们肩负着治病救人的天职,他们有一个美丽的称谓叫做“白衣天使”。

就在春节前夕,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袭来,成为热搜榜上的“老赖”,也是朋友圈里霸屏的鬼魅,更是返乡人挥之不去的心头之患,而为了阻击病魔,白衣天使又一次领衔出征,这也意味着他们注定又将无法回家过年,同时也意味着这个春节他们将与危险相伴。

有一种最美的旅程叫做“逆行”。汶川地震,救援官兵在“逆行”;响水爆炸,消防战士在“逆行”;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袭来,84岁的钟南山院士告诫人们“能不到武汉就不要去武汉”,然后他自己赶了最早的一班火车,直奔武汉。不仅是钟南山,许多的专家不仅把旅程目的地定为武汉,还马不停蹄地考察武汉天河机场和海关出境体温检测工作,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了解发热门诊、筛查、隔离、收治全流程,并深入湖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情况。

有一种最美的语言叫做“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对这个来势汹汹的对手还知之甚少,所以“短兵相接”中必然危机四伏,步步惊心。然而,为了抵御病魔入侵,捍卫市民健康,同济医院里第二批志愿报名很快就满员了,医生在申请书里写下:“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话虽不多,却令闻者动容。

有一种最美的色彩叫做“洁白”。从北京郊外的小汤山,到四川灾区的帐篷医院,再到非洲土地上的援外医疗队,每一个艰苦的地方、危险的地方,总有那些洁白的身影。他们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只是因为是“职责所在”,只是因为身上的那一抹洁白。不希望自己被当成神一样崇拜,只希望把他们当成普通人一样,理解他们,尊重他们,让他们在坚守与奉献之余心里能有所安慰。

作为医护人员,他们更知道危险的存在,但是一旦危险来临,他们只会做出一种选择,没有多余的想法,虽然,这是一个举家团圆的春节,是一个所有中国人心中的“大年”。今年春节,“白衣天使”的群体再一次让我们肃然起敬!(胡子白)

标签: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