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细“包车服务”提升出行幸福感
2020-01-07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思可  
1
听新闻

  2020年1月25日前,长三角铁路仍然可以办理春运团体包车服务。企事业单位组织的集中返城团体,以及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公益类团体,只要乘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且团体人数不低于300人的,可通过相关车站专窗申请“团体包车”定制服务。(中国青年报 1月7日)

  长三角铁路在2020年率先推出春运包车服务,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车型包括9趟“G”字头、3趟“D”字头、5趟普速列车,始发地区涉及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去向为成都、贵阳、西安、郑州、阜阳等西南、西北、中原方向,为大幅增长客流提供了多样化乘车渠道,通过增开调配各个方向列车,有效使用了运力资源,提升了运输效率。

  包车服务兼顾各个群体,为春运主要方向的零散客流提供了更多购票机会。车票定制好比“团购”,有同样需求的旅客可以短时间快速集结,这让紧张线路或热门方向更容易购买到车票,集中乘降,也减少了运输组织的拥堵和安全隐患。

  包车服务让定制化更具体,针对不同车次、方向的乘车旅客,在定制列车上可提供独具特色服务,例如针对不同地区乘客的口味,定制列车餐饮,根据不同年龄的乘客,播放多样的戏曲或音乐广播等,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地方企业联合铁路开展包车服务,既提升了各企业的用工口碑,也为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创造条件,同时也提升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企业形象。这一举措,既满足了春运期间务工人员、学生群体的购票需要,也免除了务工人员、学生团体的后顾之忧,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和能回家的获得感,从个体蔓延到家庭,从群体延伸到行业,让其更加踏实工作,确保了各项生产工作的安全稳定。

  目前,长三角地区计划开行定制列车为17对,且开行时间较集中,远不能满足大批的反乡旅客的需求,铁路部门还应深入市场行情,积极调节运力,整合资源,争取把“团体包车”做成常态化服务,同时不妨降低“团体包车”的定制门槛,让更多有需要的人都能分享出行红利。

  定制服务为旅客出行开辟了一种便捷、实惠、高效的出行选择,这对于打造安全、有序、温馨春运,提高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有着重要意义。(孙思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