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视年轻人立遗嘱的情感状态
2019-11-25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官敬  
1
听新闻

  “不知生,焉知死”,中国人传统心理上,对死亡是避讳的、也是禁忌的。最近,一名25岁姑娘在生日当天立下遗嘱,父母不能理解,而其自己认为立遗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因为你不知道意外什么时候才能来”。此事也引发了网友哗然,激发热烈讨论。

  凡事皆有两面性、一分二。有网友表示了支持,认为只有年轻状态才是立遗嘱最好的时刻,何况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先来。也有网友表示了反对,一方面年轻人没有什么财产值得交代;另一方面立遗嘱容易嫁接到死亡话题,相对年轻与青春,显得不吉利。议论纷纷、各抒己见,众人聚焦更多的还是“该与不该”的问题。

  其实,不管哪一种意见都是自由的表达,法无禁止皆可为,立遗嘱是可自由的,就如同此年轻姑娘立遗嘱本身一样,是自由而独立的主张。现实法治社会与文明年代,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尽相同,显现出多元性与前瞻性,也不足为怪。有人不轻言“生老病死”,就有了敢于直面人生之轨迹,这是心态与观念的一次交锋罢了。反对也好、赞成也罢,都只是按照自我在生命话题固有思想的一个折射与泛起。

  时代的确变了,不能怀着固定和守旧的意识看待“年轻人立遗嘱”。正如有心理学家认为,立遗嘱并不是年轻人畏惧死亡,而是选择用订立遗嘱这样具有法律效力的行为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年轻一代人教育背景、成长经历、思想观念、个人表达等,较比以前和上一代不可同日而语。社会理应秉持宽容与体谅,抱之以平等眼光与理性情感,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交织与互流,年轻人在经济生活扮演更为重要角色,也许未来会有更多年轻人加入“立遗嘱”队伍中来。

  “直接面对死亡,才会更好的活着”,从另一个角度说,立遗嘱是一种告诫,激励自己把每天当成最后一天去努力、去奋斗、去担当进取,这样才会有意义。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与爱,当年轻人与“立遗嘱”站在一起的时候,社会是不是也同样应该正视背后的心理密码,咂摸出蕴藏其中的情感状态。很难说,年轻人立遗嘱与少数青年过劳死、压力大等现实案例没有关联。要知道,正视社会现象与问题,才能引导社会更加健康、阳光、向上、旺盛。(段官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