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根基层,奏响青春逐梦之歌
2019-05-05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30日,鲁昊(左)在白洋淀进行调查工作,搜集资料。

  日前,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北大博士鲁昊任职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三台镇新庄窠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的故事,他扎根基层,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先进理念应用到城市规划、企业转型升级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中,用爱国之心,热血青春,回报人民,奏响了自己人生路上的逐梦之歌。(5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对公务员文化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希望高学历人才能给基层带来一场变革,引领发展,同时高学历人才也渴望和期盼进入基层,用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业务能力、创新的精神,在优良的平台上大展拳脚,施展抱负,为民谋利。因此,像鲁昊这样的高学历公务员是社会发展所需,是出于爱国之心,出于对青春的尊重,对时代召唤的响亮应答,从此奏响了人生路上的逐梦之歌。

  这是一首荡气回肠的爱国之歌。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鲁昊这样的高学历人才,经历了寒窗苦图数十载的艰辛,将黄灯苦卷下的优异成绩单统统交给了他所深沉热爱的中国大地,他坚信“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只有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选择基层,是出于对祖国母亲的爱,是出于为民谋利的心,这与100年前五四运动中爱国青年们本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为民请命,救民族于危难的珍贵情谊不谋而合。所以,无论在何时,无论身处何地,爱国主义始终是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青年,都应该铭记于心的职责和本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和党的命运深深相连,即使时代在变迁,但爱国之歌依然被书写在我们的逐梦篇章里,爱国,是永不磨灭的旋律,是青春之歌的主色调。

  这是一首勇于担当的创新之歌。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显然,创新不仅将是今年茶余饭后的高频词,也将是产业发展的驱动力。三台镇是北方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发展规模较大,但鲁昊并没有因此满足现状,而是顺应环保需求和新区建设需要,跳出思维框架,走遍全镇12个乡村所涉及的每一家企业,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解读雄安新区规划理念,用意志力和专业理念,鼓励全镇1700多家鞋类企业、11万从业人员树立创新意识,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这是一首歌颂青山绿水的生命之歌。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这样通俗的话语中,我们解读出了绿水青山的重要性,“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也同样警醒着鲁昊,为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为清理白洋淀淀区水产养殖,他和同事一起,想方设法,寻找销路,以此减少群众利益损失。既保护了环境,又减少群众利益损失,一举两得,为其他高学历人才服务基层提供了范本。

  “我们青年人的主场在基层,在一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无论是否是高学历人才,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我们都应该向鲁昊的逐梦精神致敬,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谱写爱国、创新、生命旋律,跟着党走,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作者:焦焦有话说)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