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1张“请假条”何以令人感动?
2019-01-28 1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21张“请假条”在网上热传。这是列车长薛峰写给6岁儿子壮壮的“请假条”。她向儿子请假,是因为缺席亲情的陪伴,是因为在万家团圆的假期里,她只能一次次启程,踏上与亲人的“小离别”之旅。

  哪个孩子不想要父母的陪伴?1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21张“请假条”背后的春运》,让我看到一位铁路职工孩子的梦想。6岁壮壮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发明家,他希望发明一种时空机器,让人可以一下子从这里变到那里。为什么?因为他觉得,这样妈妈就不用在春节去上班了。

  如果真有这种时空机器,该有多好!然而,事实上,2019年高达29.9亿人次的“迁徙”仍在路上。壮壮的梦想仍然只能是梦想,他的妈妈仍然得把“小别离”留给6岁的他,再用一趟趟行程,把团聚的梦想送给更多家庭、送给更多需要亲情陪伴的孩子。

  “迁徙”是一条条被拉长的思念线。奔赴其中的人们满载着乡愁,满载着对团圆的向往。这一路,离不开交通护航。列车能不能正常运行?车上有没有开水?怎样维持好站台秩序?怎么确保旅客更快更好买到票?怎么有序组织旅客进出站?……在铁路部门的各岗位上,在春潮里涌动着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也正是这一个个平凡身影汇成了千家万户的团聚。

  如果可以,哪位母亲愿意缺席孩子的陪伴?但是,一身铁路制服在身,纵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也得与爱“背道而驰”。就如微视频《春运一分钟》所讲述,一分钟,铁路线路工巡查线路50米,地勤机械师检查零部件325个,大型养路机械打磨钢轨300米,卸污工为复兴号吸污12升,机械工清洗复兴号50米……铁路人用心的每一分,汇成旅客安全有序出行的每一分;也正是铁路人离别的每一分,成就了更多家庭团圆的每一分。

  此时年味渐浓,归家的脚步匆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心安之处即是家。聚聚散散的站台上,承载着多少团聚的向往,寄托着多少“说走就走”的思念,又有多少望眼欲穿的等待和期盼?在人来人往的春运里,每一个脚步都蕴含浓浓的思念,奏响的是爱的乐章。如果说最大的长情是陪伴,而那些为了成全陪伴而离别的脚步里,又何尝没有最大的长情?

  21张“请假条”,是220万铁路职工奋战春运的常态,也是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缩影。这缺席陪伴的“请假条”,让我们读懂爱,读懂了责任与担当。(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