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那一抹“中国红”激荡人心
2019-01-21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0日,国足在亚洲杯16强赛上,逆转战胜泰国,不负众望挺进8强。

  这场比赛,中国小伙子足够拼。狂奔50米带伤做出铲球动作的武磊,38岁依然活跃在球场上的队长郑智,进球后做出敬礼姿势的肖智,等等,国足小伙子展示了振奋人心的拼劲,锻造了打不垮的韧劲,更涵养了祖国在我心的爱国情怀。不可否认,是胸前的国旗,让场上的小伙子不遗余力,奋力拼搏,

  也许有的人说,泰国队亚洲排名仅为第22名,是此次亚洲杯16强球队中排名最低的,赢球应当是“洒洒水”。其实不然,正如我们经常说的,足球是圆的,球场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就在这场比赛之前,约旦在点球大战中被越南淘汰,爆了冷门。况且上半场国足0:1落后,球场上,战况瞬息万变,输赢之势也许就在一瞬间就会发生扭转,能赢下比赛挺进八强,绝非易如反掌。

  落后时不急不躁,耐心组织一次次进攻,才能扭转战局,这已经是本届亚洲杯国足第二场逆转取胜,在奋力扳平和一鼓作气反超的过程中,凸显了坚韧担当。领先时不骄不躁,踢出自己的优势,认真地做好每一个技术动作,高度集中注意力,在碾压对手取得胜利的过程中,凸显了自信勇毅。这就是国足应该带给我们的“输赢观”。

  比输赢更重要的是能否拼尽全力。有时,球迷并不只是想看到赢下比赛的比分,更多地是想看到国足小伙子拼出血性,拼出自信,拼出有利局面。正如我们津津乐道的女排精神,当一项体育运动升华为精神层面的东西,那么输赢便不是最重要的,拼尽全力,即使输了,依然是球迷心目中的英雄。

  不以“赢”喜,不以“输”悲。赢球了,欢呼胜利,再接再厉;输球了,不离不弃,鼓劲打气,这是应有的精神面貌。在国足崛起的道路上,不免会有一些看衰和杂音,漠不关心者有之,站在旁边看热闹的有之,极尽嘲讽之能事的有之,但这些都不是失败和停滞不前的借口,只能是继续前进的理由。我们从来不怕失败,但我们拒绝不拼。奋力拼,努力踢,会有更多的“路转粉”,必将锻造更加强大的后盾。

  看台上,不遗余力地摇旗呐喊;球场上,挥汗如雨地带球奔跑。一抹抹“中国红”闪耀球场内外,激荡着最纯朴的爱国情怀。下一场,要面对技术全面、身体素质硬朗的“波斯铁骑”,必将是一场苦战,让我们为国足小伙子继续加油呐喊,为国足的重新崛起摇旗助威。保持看淡输赢的耐心,树立舍我其谁的信心,踢出勇往直前的决心,那么一抹抹动人“中国红”必将有一天闪耀世界舞台。(郭雪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