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95岁老人照料瘫痪儿媳28年致敬
2018-03-28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家住山西芮城古魏镇太安村的孙银聪老人生于1922年7月,今年已是95岁的高龄,本应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但她却用一双弱肩担负起照顾瘫痪儿媳的重任,这个重担,从她67岁开始,一挑就是28年。28年间,儿媳又曾三次突发脑溢血,都是她不离不弃,执著地带儿媳四处求医看病,硬是把儿媳从死亡线上一次次拉了回来。图为孙银聪老人和坐在轮椅上的儿媳。

 

  没想到,在山西芮城县太安村竟然有95岁老人照料瘫痪儿媳28年。在28个春夏秋冬的漫长岁月中,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孙银聪老人却能把自己身患重病的儿媳伺候的十分周到细致,就像伺候自己的女儿一样毫不嫌弃。这样的善德之举令人敬仰,这样的老人不愧为道德楷模。

  据北青网3月26日报道,在芮城县太安村,一座受黄河文明滋养的村庄,有一位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却以慈母大爱,肩负起照顾瘫痪儿媳的重任。这副重担,一挑就是28年。她就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95岁的孙银聪老人。2017年11月17日,孙银聪老人的孙子高卫东作为代表,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并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面对这样的长者,我们无话可说。如果是我们,可能做不到。但是,孙银聪老人却无怨无悔,心甘情愿。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而且,孙银聪老人默默地坚守了28年。每天为儿媳梳头、洗脸;每天为儿媳的生活起居不停地操劳;每天把浓浓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奉献给自己的儿媳,她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应该;每天周而复始地坚持,每天不厌其烦地向子孙后代传承着情义无价的大爱。

  情义无价的大爱,用黄金买不到;情义无价的大爱,就是至高无上的道德情操;情义无价的大爱,就是这个家最纯洁的家教与家风;情义无价的大爱,就是向世人做出的光辉榜样。

  记得,《孟子》中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这种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经历过两千多年却没有失传。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代又一代的老人为子孙后代做出了传承的榜样。

  因此,我们相信,只要拥有无私的爱心,人与人之间就会如同拥有了四季如春的阳光;因此,我们相信,只要拥有无私的爱心,我们就能拥有一代又一代和睦的家庭;因此,我们相信,只要拥有无私的爱心,我们就能拥有情真意切的家国情怀; 因此,我们相信,只要拥有无私的爱心,我们的国家就能拥有和谐温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拥有更多的精神财富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正能量。

  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说过:“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那么,我们相信孙银聪老人不仅应当享有这样最美好的精神特权,而且应当接受我们所有晚辈对于她的崇高敬仰。而且,重要的是,我们所有晚辈应当向孙银聪老人学习如何做人。(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