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情怀叫:相守是最好的传承
2018-02-12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寒风呼呼刮了一夜,早晨6点,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工务段玉门线路维修工区线路工何建斌早早起床,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对他来说,今年的春运很特别,因为他的身边多了一个特别的“战友”——儿子何磊。(2月11日 《经济日报》)

  对在外工作一年的人们来说,春运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而对线路工何建斌来说,有儿子陪他一起上班就是一件很满足的事了。

  什么是幸福?对幸福的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对春运想回家的人来说,能够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就是幸福;对在外漂泊了一年的人来说,简单的一桌团圆饭就是幸福;而对于长期不能在家过年坚守岗位的人来说,有亲人的陪伴就是幸福。在春运回家路的过程中,我们会抱怨票难买、饭难吃、服务不周到等,但是我们往往会忽略,在我们接受这些服务的同时,是工作人员在背后默默的坚守。或许我们换位思考一下,他们背后的付出对我们来说已经算是一种幸福了。

  什么是传承?传承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对某种学问、技艺、教义等,在师徒间的传授和继承的过程。而笔者此刻对传承的理解就是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同一件事情上,并且把这件事做到最好,然后将自己的希望进行延续。对于一名铁路工人来说,他们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哪怕是一名乘务员,一生都在服务旅客;哪怕是一名线路工,一生都在检修线路;哪怕是一名售票员,一生都在售出车票,他们都是最值得敬佩的人。

  对于一名线路工来说,他们的日常工作是非常辛苦的,特别是被分配在环境恶劣的工区工作起来就会显得更累,他们不仅要忍受工作的累,还要学会忍受孤独。春运期间为了能让更多的人顺利回家,铁路部门需要加开多趟临客和“红眼高铁”才能不断地满足运力。尽管近几年开通了多条高铁线路,但面对春运这么庞大人口数量的迁移,依旧不能完全满足运力的需求。而增加列车的同时,各岗位的工作量自然是随之增加,他们不得不在年关坚守自己的岗位,只为列车顺利开行,人们能够顺利回家。

  都说父爱不同于母爱,它善于通过行动来表达。对线路工何建斌来说,他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明知道工作辛苦却还在坚持,并且还“鼓动”自己的儿子成为一名铁路工人,这都是源于他内心的一种传承情结。他想着儿子能传承他的“铁路梦”,替他继续守护这条铁路线,这种“自私”而又伟大的想法正诠释着什么是传承。

  在外人看来,他的这种行为是很普通,但是单纯地为了一份工作默默奉献一辈子是不容易的。明知道工作艰辛却还要将自己的儿子带入其中,这不仅仅是相守,更是一种情怀,况且这种情怀就是对铁路情最好的传承。人的一生很短暂,能够做好一件事就已经很好了,而这种儿子陪着爸爸一生守护铁路线的行为就是最好的传承。(文/周倩 )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