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兵义务放映队,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2017-08-04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老兵放映队、风雨银幕情讲述了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1996年成立,21年来,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个人休息时间,足迹遍布1000多个偏僻山村,行程30余万公里,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观众达200多万人次。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这样一支电影放映队,所有放映设备、一切费用都是自掏腰包。20多年来,他们用在电影放映上的自筹资金达100余万元。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样一支义务电影放映队默默坚守了21年,下山村、入深山,进社区、企业,其中的困难艰辛、酸甜苦辣可想而知。何来如此动力和热情?何来如此坚守不放弃?放映员朱忠文的一句话道破天机:“再苦再累,看到父老乡亲那期盼炽热的目光,我们浑身都来了劲儿!” 

  他们把外面的世界带给了山里、村里的孩子们,把致富兴农的科技知识带给了父老乡亲。他们在浮躁喧嚣世界里带给人们儿时的美好淳真回忆,更带给人们纪律严明的军人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成立放映队时,老兵们就“约法三章”:不怕上山下乡,不吃群众一餐一饭,不拿群众一分钱报酬。放映队老兵们家境都不宽裕:6人家属下岗,自己单位效益也一般。可他们坚守公益,从不接广告,每年坚持资助孤儿和困难大学生,设立40多个扶贫点,带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20余万元,帮助1680户居民脱贫。 

  他们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用强大的精神力量感召、激励、温暖着他人。“只要人民需要就永不停机”,如今,老兵放映队编写了7万余字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培训手册》,培训了137名放映员,组织1152名转复军人组成32支放映分队,遍及辽宁、黑龙江、河南等5省,放映员的家属、亲友也成为坚强的后盾。 

  永不退伍的老兵,永不褪色的旗帜,永不谢幕的“影儿”,他们,无愧于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文/张学迁)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