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夫妻义务献“熊猫血”是中国好人
2017-07-24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位普通司机和妻子都是稀有的“熊猫血”(Rh阴性血型),他们多年来义务献血累计1万多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这位司机名叫方东锋,今年40岁,老家在辽宁辽阳农村,初中毕业后应征入伍。他在部队干了17年后转业到辽宁抚顺,被分配到市妇联成为一名专职司机。方东锋与妻子朱利谈恋爱时,就动员她加入了献血者的。按照25本献血证的记载统计,夫妻俩的献血量已达1万毫升;一般成年人全身血量约4000~5000毫升,1万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7月22日央视网)。

  众所周知,“熊猫血”是比较稀缺的血液。医院往往急需这样的血液,用于抢救危急病人和重大交通事故的受伤者。方东锋与妻子朱利能自愿加入义务献血行列,并坚持多年义务献血,这不仅是辽宁好人,而且是中国好人。

  没想到,方东锋与妻子朱利会拥有25个义务献血的本子;没想到,他们夫妇的献血量已经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面对这样的无私奉献者,我们不由得心生敬仰。他们的可贵之处,在于无怨无悔和持之以恒;他们的可贵之处,在于把这种宝贵的爱传承给了自己的子女,让大爱无疆产生了新的种子。而且,这样的种子可以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

  人与人之间有了这样的理解与信任,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友爱;人与人之间有了这样的关爱,我们的社会就会温暖如春,让需要关爱的人消除忧愁和烦恼,就会让那些生命垂危的人获得第二次生命。

  人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原苏联著名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先生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由此可见,尊重和珍惜他人生命就是一种崇高的道德修养;由此可见,献出自己血液的人不仅是在奉献爱心,而且是在修炼自己的高尚品德,而且是在播撒爱的种子。

  所以,诺贝尔先生说:“生命,那是自然会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所以,罗曼罗兰先生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由此可见,方东锋与妻子朱利不仅了解和热爱自己的生命,而且非常了解和热爱他人的宝贵生命。因此,他们心甘情愿把自己的人生雕塑成精彩纷呈的宝石;因此,他们心甘情愿用捐献“熊猫血的方式”净化自己的心灵。

  而且,他们经过净化自己的心灵之后,自己的儿女理所当然成了他们的接班人;而且,他们经过言传身教之后,他们的儿女已经踏上了捐献“熊猫血”的大爱无疆之路。

  因此,我们深信,他们这一家子拥有鲁迅先生所说的“伟大人格素质”。因为,在他们心中,尊重别人的生命,就是在尊重自己的生命;因为,在他们的诚实守信家风中,义无反顾地向他人捐献“熊猫血”既是责任又是义务。而且,他们有求必应。而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中国好人;而这,就是当代活雷锋所拥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这,就是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这,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正能量。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