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张继科与空巢老人“认亲”点个赞
2017-02-04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年初四,对张继科来说是个大日子,他在青岛认了一门特殊的“亲”。张继科和父母一起来到空巢老人王启开家中,和老人正式结对陪伴,由此开启了他温情的青岛公益之旅(24日央广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为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张继科与空巢老人认亲点个赞!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其中近一成的老人单身。另据黄岩区老龄委调查,黄岩区共有居家安养的单身老人[单身老人是指无配偶(或丧失配偶)、无子女(或丧失子女)]1070人,虽然他(她)们多数享受低保、衣食无忧,但他(她)们比较孤独,且部分单身老人由于年老久病处于失能或半失能状态,单身老人操作家用电器不慎引起火灾等意外事件也时有发生。空空的老巢无人相伴,独身老人形单影只;“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为不少单身老人的生活写照。 

  笔者认为,空巢老人特别是单身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居家安养的单身老人独自生活更有诸多不便,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笔者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村居(社区)“两委”应将居家安养的单身老人作为困难救助的重点对象;各村居(社区)老年人协会要积极开展银龄互助活动,组织年龄较轻、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协会会员与本村(居)社区单身老人、空巢老人结对帮扶,对单身老人、空巢老人多走访、多联系,送上温暖,让老人感觉心有所依;义工组织、各界爱心人士可组成学雷锋小组,与单身老人、空巢老人长期结对,经常上门看望老人、聊聊家常,陪老人看病,排解单身老人、空巢老人的孤独、寂寞和无助;行动方便的单身老人、空巢老人也要走出家门,参加老年电视大学、老年大学学习,参与村(居)社区组织的各项老年文体活动,不断扩大自己的兴趣爱好,从各种社会活动和兴趣爱好中获取乐趣,让孤独的心灵在集体活动中找到归属和温暖,从而保持开朗、健康的心态。春节后很多空巢老人会患上先焦虑、后抑郁的“分离综合征”。应对“分离综合征”,最根本的解药还在子女。作为生理功能日渐老化、心理状态多遭跌落、社会参与多遇障碍的空巢老人群体,他们更多的是需要家人的陪伴。子女过完节日离家后,应该多给老人打电话,随时关注老人的情绪变化,通过交流来缓解“分离综合征”。 

  王红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