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傻保姆”是人品最好的保姆
2017-01-22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陶岳明虽然是河南鲁山县的农民,但她在郑州已经是第十一个春节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她已经一心一意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在了她的服务对象“黄姐姐”身上。所以,有人说她傻。其实,她一点都不傻;其实,陶岳明是人品最好的保姆。 

  据大河报121日报道,再有一周,就是农历鸡年的春节了。从鲁山县来郑州的傻保姆陶岳明,已经有十年没回老家过年了。十年前,她接下了照顾植物人雇主黄瑞萍的工作,因为黄瑞萍身边一年到头都离不开人,陶岳明此后的十个春节都是在郑州过的(详见本报2016125A·08版、A·09版)。今年是她在郑州的第十一个春节。大河报记者之前报道引来的捐助,她全部拒绝了。 

  陶岳明,能够不离不弃地坚持照顾郑州被她成为黄姐姐的黄瑞萍,是因为黄瑞萍瘫痪在床需要有人照顾。但是,给陶岳明的工资并不高,每月只有2200块钱。但她却心甘情愿一年又一年在这里伺候瘫痪病人黄瑞萍。而且,自己的生活非常俭朴,根本舍不得吃一点好点的饭菜,买点肉全是让黄瑞萍补充营养的。所以,有人说陶岳明是“傻保姆”。其实,陶岳明并不傻。她只是认为黄瑞萍家并不富裕,能省就尽量省。而且,每次出去买菜,都是要讨价还价,货比三家,看究竟谁卖的便宜才买。面对陶岳明的崇高思想情操,我们为她的生活简朴和高尚情操而感动,世上竟然有如此甘愿清贫的保姆。然而,陶岳明却是一个把自己的心都掏给主家的好保姆,她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心杂念,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如何让她的“黄姐姐”能一天比一天好。可以说,陶岳明是把自己当成了黄瑞萍的亲人。而且,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黄瑞萍能遇上陶岳明这样负责任的保姆,真是她的福分。作为保姆,陶岳明能通过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黄瑞萍尽心尽力,应该说很难找到这么好的保姆。如果每个瘫痪病人都能遇上陶岳明这样的好人,那不仅是一种缘分,而且是最大的幸福。 

  而且,真正令人感动的是,陶岳明10多年的不离不弃;而且,真正令人感慨和敬仰的是,陶岳明身上的高尚品质是更多中国保姆学习的榜样。由此可见,当保姆必须品德高尚;由此可见,保姆和雇佣者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彼此真正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上;由此可见,只有保姆和主家心连心,才能用换位思考的理念为主家勤俭持家;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适合当保姆。但是,要想当一个陶岳明一样的好保姆,并非易事;但是,要想当保姆,那就必须拥有善解人意、无私奉献和对主家忠诚的敬业精神。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