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严“禁塑令”下,满足用户体验需产品再创新
2021-02-07 08:53:00  来源:红网  作者:詹依依  
1
听新闻

自今年起,号称史上最严“禁塑令”全面落地实施。如今,禁塑新政已经满月,实施效果尤为市场关注。近期,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禁塑新政的成效喜忧参半,除了大型商超、连锁奶茶店得到了较好执行外,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吸管在其他场所的应用还相当普遍。(2月4日《证券时报》)

连锁奶茶店之所以得到了较好执行,是因为其将传统的塑料吸管换成了纸质吸管、PLA(生物可降解)吸管,但

不少消费者纷纷吐槽纸质吸管体验感极差,更有网友笑称纸吸管剥夺了自己喝奶茶的快乐。

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2021年起,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饮品行业使用纸吸管这一举措实则是对“限塑令”的积极响应。纸吸管以原生纸加上食品蜡制作而成,其成品可回收易降解,有利于环境保护。论环保,纸吸管可降解的优势显而易见,论价格,纸吸管的价格比PLA吸管低。迫于政策压力,考虑成本因素,最终纸质吸管成为了商家们热衷使用的传统吸管替代品。

纸质吸管虽环保,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从用户体验感来看,纸吸管遇水易软化,特别在冬季,商家出售热饮居多,在较高温度的饮品中浸泡后,更容易软化并散发出怪味。此外,相较于传统的塑料吸管,纸吸管还存在不易戳开杯封,吸不上“珍珠”等等问题。从环境保护来看,有专家认为,生产纸吸管的纸浆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成本和环境污染其实并不比塑料吸管低,纸浆生产中会伴随较大的水污染。从行业规范性来看,目前并没有可降解吸管的统一生产标准,这使得一些不法商家钻了空子,生产“伪降解”吸管,以假乱真。这不仅不利于“禁塑令”有序实施,反而会造成对环境的破坏,对消费者生命健康的伤害。

针对纸质吸管的种种弊端,一月中旬开始,不少商家在纸质吸管的基础上,引进了价格更高一点但体验感也更好的PLA吸管提供给消费者使用。需要注意的是,PLA吸管投入使用治标不治本。其降解性能虽好,但产量小成本高,对于饮品行业来说,短期有效益,但不是长远之举,环保纸吸管亟待再创新。

商家使用纸吸管的举措不仅推动落实了“禁塑令”,也更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而可降解吸管的“进阶之路”需要环保行业不断加快创新,研制既环保又能被商家与消费者所接受的可降解吸管。国家层面要加快对可降解吸管标准的制定,规范可降解产品市场,为“禁塑令”的推进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