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食”年菜为过年留存仪式感
2021-02-07 08:52:00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1
听新闻

因就地过年带出的新年俗、新消费现象正在凸显。相比2020年合家聚餐的状态,2021年就地过年的单身人士如何能吃上一顿丰富又不浪费的年夜饭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易操作的轻量化“一人食”速成年菜成为了眼下沪上各超市的力推产品之一。(2月6日 中国新闻网)

过年吃团圆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奈何,疫情风险尚未解除,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保护家人,一些就地过年的民众今年就吃不上团圆饭了。但就地过年也要有年味。一人食年菜烘托出新年俗特有的仪式感,仍值得我们期待。

或许有人会认为“一人食”有些孤独和可怜,事实上“一人食”正是当前潮流。天猫发布的《2019-2020国民味道》数据报告就指出,一人食和懒人速食成为2020年六大年度美食趋势之二。2019年“一人食”的商品销量在天猫同比上涨30%。“一人食”速成年菜是“新食尚”与“老传统”结合的新年俗,适合不少就地过年的年轻人。

眼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深入人心。相对于围桌吃饭、胡吃海塞,精准对应一人饭量的“一人食”菜品能有效避免浪费。而且,低廉的价格符合不少单身家庭的过年消费观念。进一步看,用轻量化的饮食供应,减轻消费者的“胃部负担”,亦是健康生活所需,避免过年“吃出胖子”。

必须注意,在一些就地过年的消费者眼中,过年就得热热闹闹,可能会邀请三五好友围桌吃饭。诚然,尊重传统习俗是好事,可疫情防线不容缺口,围桌吃饭无疑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用“一人食”速成年菜补充消费者的饮食需求,引导消费者避免聚集,正是疫情防控趋势所需,其潜在作用不容忽视。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